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华农师生赴南疆 同心共筑中国梦

核心提示: 7月中旬,华中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联合社会实践团跨越4200公里赶赴南疆图木舒克市第三师四十四及五十一团开展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露 项嘉铭 刘家浩)7月中旬,由我校植科院副教授刘立军,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聂新辉带队的华中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联合社会实践团(石河子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赴第三师棉花新品种及现代高效精确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跨越4200公里赶赴南疆图木舒克市第三师四十四及五十一团开展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深化科技支农服务、走进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同心共筑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深化科技支农服务,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拥有全国最大的成片灌溉棉田,是新疆重要的优质长绒棉基地之一。在五十一团棉花种植基地中,“访惠聚”工作队、农学院研办主任贾成军老师带领团队师生进入TH2号和XLZ62号示范田开展农艺性状调查工作。在调查中师生们发现部分棉田长势较慢,向示范田户主了解得知,因开春以来低温天气和冰雹灾害的发生,部分棉田生长受到了影响。了解情况后聂新辉教授积极为户主提供解决方案,降低减产绝收风险。在田间调查和与农户的沟通交流中,同学们知道了理论知识要与当地的实际生产条件相结合,因地制宜方可达到高产优质的成果。田间调查结束后,团队向当地的棉花种植户开展问卷调查,发放棉花栽培管理知识手册,并在五十一团19连进行科技支农培训讲座,结合田间调查情况为棉农提供科学系统的技术指导,为乡村振兴蓄力蓄能。

我校博士研究生刘家浩十分关注棉花在盐碱地上的生长情况,就地采集棉田土壤样品,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在实验室进行测算,希望可以将自己的研究落在实处,用自己的所学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田晓敏在实践中收获颇丰,扎根基层的老师们对连队建设和实验成果转换如数家珍,让她认识到提升专业素养和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性,并对新疆棉花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前景进行期盼。

带队老师与农户在田间交流种植经验(通讯员 罗逸 摄)

带队老师与农户在田间交流种植经验(通讯员 罗逸 摄)

队员们在棉花田调查性状(通讯员 罗逸 摄)

队员们在棉花田调查性状(通讯员 罗逸 摄)

走进生产建设兵团,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建立和发展,从成立之日起就对新疆的民族团结和民族稳定以及社会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队师生们多次深入兵团图木舒克市各连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职工家中进行交流,了解兵团职工的生活生产状况,切实体会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作为兵团向南发展的主力军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各民族团结和推动实现“五个认同”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师生们还走进了图木舒克市的屯垦历史博物馆,同学们通过图文资料和影视展示了解到,早期新疆兵团秉持“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费”的“千古之策”,在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在野兽横行的雪山深谷,开荒造田,兴修水利,植树铺路,盖房建场的艰苦过程。同学们感慨如今新疆欣欣向荣,安定团结的繁荣景象来之不易,深入体会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内核。

我校研究生项嘉铭参观完屯垦博物馆,被新疆各族人民两千多年来的屯垦史和屯垦情深深打动,从汉唐屯田兴垦一直到现在的兵团军垦建疆,各族人民始终紧密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联系在一起。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努日曼古丽·艾尼感慨道:“新疆建设兵团开创了新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安居乐业的好局面,我们要与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民族团结,作民族团结的表率。”

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为了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校刘立军副教授在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原种连开展了党史教育学习宣讲会。他以武汉和华农的抗疫故事为主线,通过抗疫斗争的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最后提出要继续发挥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新时代背景下,全国各族人民要继续为建设美丽新疆凝心聚力,阔步前行。

我校硕士研究生张露作为青年党员,亲身经历了武汉疫情后感悟到,要勇担时代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磨炼担当本领,在急难险重面前能屹立不倒,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前能勇往直前,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出绚丽华章。

据悉,为贯彻落实2021年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会议精神,我校与石河子大学共同组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合社会实践团,在兵团南疆开展技术讲座、田间指导等科技支农服务活动,同时关心民生、心系兵团,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维护祖国繁荣统一。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