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中药资源评估与中药材GAP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7月25日,中药资源评估与中药材GAP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等出席开班式,“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主席张伯礼视频致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娇 许丽琼)7月25日,中药资源评估与中药材GAP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世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士林,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等出席开班式。“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主席张伯礼视频致辞。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参加研修班。

廖济忠介绍了学校校情和中药材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该基地是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的“国家队”,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确保基地运行顺畅,确保培训项目高质量发展。他谈到,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即将实施之际,针对中药资源评估与中药材GAP急需紧缺人才开展培训,对健全中药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中药产业和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一定会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国家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贡献“华农力量”。

张伯礼院士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正处于大好发展时机,但存在发展瓶颈。实施中药资源评估与中药材GAP,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可控的重要措施。他介绍了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的建设、发展情况,指出要让百姓用上放心药、企业用上放心料。最后,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中药材质量提升工程。

陈世华表示,人社部历来高度重视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项目,这是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的重要抓手,对促进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班是人社部授予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后首次举办培训班,意义重大。他谈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培训学员要将中药材的作用传播好,共同为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为中医药可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未来中药材在全球推广做贡献。

本次研修班时间为5天。内容包括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与战略思考,中药材GAP政策法规解读及相关理论、实践,中药资源评估等内容。除专题授课外,研修班还安排了围绕中药材GAP实施经验、问题和备案管理等方面交流研讨。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