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6月10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作了题为《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战略路径与政策取向》的专题报告。

DSC_1050_副本

专题报告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DSC_1034

高翅主持并作总结讲话(记者 徐行 摄)

DSC_1065_副本_meitu_2

高旺盛教授作专题报告(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6月10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作了题为《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战略路径与政策取向》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以及新入职青年教师等现场学习,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线上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高旺盛教授以国际趋势视角,分析了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主要创新战略与规划。他指出,科技创新驱动是国家现代化的核心动力,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决定了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高旺盛教授强调,作为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理论基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他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理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是指引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指南,是指引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思想灯塔、理论基石、定海神针。“十四五”开好局并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科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中国特色自立自强之路,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

通过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高旺盛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了“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科技现代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的五个振兴”“山水林田湖草沙”等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创新性成果,是对中国现代化发展理论的重大贡献,为实现我国农业科技强国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谋划了发展重点,提出了发展要求,是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根本遵循。农业科技创新必须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学习重要论述与农业农村科技规划贯通起来,与布局农业农村科技重大项目贯通起来,与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贯通起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高旺盛教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农业现代化探索发展之路的光辉历程。他指出,党的百年创立的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自主、以土地制度为核心、以粮食安全为前提、以农民利益为中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还形成了城乡一体化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面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后疫情时期保障粮食安全、缓解生态环境安全压力日益增大、适应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以及引领未来农业重大变革等重大挑战,高旺盛教授谈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需在未来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本趋势的基础上亟待提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创新驱动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缓解生态环境安全的科技应对能力、适应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科技竞争能力和抢占世界未来现代农业的自主可控能力。

“把握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核心内涵,就要把握‘世界经济强国必然是世界农业强国,而世界农业强国必然是世界农业科技强国’这一基本规律。” 高旺盛教授进一步分析了约束我国农业自立自强的的“五大短板”,即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农业科技总体投入严重不足、涉农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弱、农业创新人才基础薄弱、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较低。基于此,他建议要从八个方面全面推进部署研究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战略行动,分别是农业重大基础研究专项行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专项行动、粮食安全两藏战略科技支撑行动、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科技引领专项行动、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行动、重点区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行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专项行动。

为了实现我国农业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发展目标,高旺盛教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完善建议:一是要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强度,二是要强化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大力培育发展农业创新型企业,四是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五是要重组构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战略科技力量。

“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奋斗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依然领导亿万人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农业强国之梦!” 高旺盛教授最后勉励我校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迸发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高翅在总结时表示,报告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和党的百年农业现代化探索发展之路,并提出了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战略路径,是一堂生动的、充满辩证法和大历史观的示范课,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高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学校要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明确“两军”(“主力军”和“生力军”)定位,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对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他希望学校师生站在国家、世界和人类的角度回顾所做工作、谋划广阔未来,要围绕国家目标和战略目的,敢于探索基础科学前沿,勇闯创新“无人区”,发现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领域、新方向,实现从“0”到“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高翅强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希望学校广大师生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乘势而上,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倍加顽强拼搏,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