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洪山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6日上午,湖北洪山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副省长、洪山实验室理事长肖菊华,省科技厅厅长、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王炜,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主任张启发教授,洪山实验室理事单位代表和学术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卢军主持。

湖北洪山实验室理事会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湖北洪山实验室理事会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 朱亿) 5月26日上午,湖北洪山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副省长、洪山实验室理事长肖菊华,省科技厅厅长、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王炜,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主任张启发教授,洪山实验室理事单位代表和学术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洪山实验室副理事长卢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匡敏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匡敏 摄)

高翅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多方力量的帮助和支持下,洪山实验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共建导向,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高质量、高起点推进了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华中农业大学将紧密围绕着洪山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要求,鼎力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他强调,洪山实验室应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解决“卡脖子”问题。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努力建成战略科技平台、交叉研究基地和人才集聚阵地。他相信,洪山实验室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会向袁隆平先生学习,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张启发院士介绍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 副本

张启发院士介绍洪山实验室建设情况(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张启发院士从建设意义、目标定位、组织运行模式、工作进展等方面介绍了洪山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指出,新时代生物种业在育种目标、育种技术范式、生物种业的内涵三方面都在经历重大变革,洪山实验室布局了“五横五纵”的交叉研究体系,也在努力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农业全产业链融通发展。他表示,实验室将在生物种业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国家战略科技支撑,希望能将实验室建成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建设“武汉·中国种都”“洪山·中国种芯”,打造生物种业领域万亿级产业集群,最终实现“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总体目标。

校长李召虎作实验室有关事项审议说明 (匡敏 摄)

校长李召虎作实验室有关事项审议说明 (匡敏 摄)

李召虎作审议事项说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实验室章程、相关管理办法、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及实验室副主任名单等重要事项,并对实验室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洪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邓子新院士讲话(匡敏 摄)

洪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邓子新院士讲话(匡敏 摄)

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代表李培武院士讲话(匡敏 摄)

洪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代表李培武院士讲话(匡敏 摄)

洪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邓子新院士表示,湖北省在生物尤其在农业科技方面拥有巨大的潜能,洪山实验室的建立就是汇聚潜能、释放潜能的过程。大家齐头并进,五个指头汇成一个拳头,一定能够把建成“种都”这件事情抓实、夯实。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代表李培武院士表示,洪山实验室以提高我国生物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现代育种产业发展为使命,汇聚了生物种业领域的优势力量,一定能够将生物种业做新、做大、做长、做强。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辉讲话(匡敏 摄)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辉讲话(匡敏 摄)

王永辉表示,武汉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支持实验室科技创新、全周期支持实验室人才引育、全链条支持实验室成果转化、全要素支持实验室基础建设,助力洪山实验室加快建成农业科技领域创新高地。 

湖北省副省长、洪山实验室理事长肖菊华讲话(匡敏 摄)

湖北省副省长、洪山实验室理事长肖菊华讲话(匡敏 摄)

肖菊华对洪山实验室建设进展表示肯定,她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程序,也是一次推进会、落实会。洪山实验室自挂牌成立以来,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牵头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更是积极主动,为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实验室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她就加快推进洪山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大势,彰显优势,积极争创农业领域的国家实验室。生物种业是农业科技的芯片,要实现农业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关键在育种技术创新。洪山实验室汇聚了生物种业领域的优势力量,具备扎实的生物种业研究基础,整合了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应用转化与产业发展,有基础、有条件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

二是要边建边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运行管理机制。运行管理机制是实验室建设中的关键内容,要按照国家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要按照王忠林省长在光谷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在健全法人单位实体运作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三是持续用力,集中发力,积极推动洪山实验室早见成效、多出成果。华农作为牵头组建单位要继续给予实验室更大的支持和保障;洪山实验室落户洪山区,武汉市和洪山区在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要给予大力支持;各理事单位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引进等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力争把洪山实验室打造成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打赢种业翻身仗作出湖北贡献。

审核人:伍莺莺 王鹏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