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与祝鑫工作室联合推出“明说吧”短视频专栏

核心提示: 525日,正值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一则名为《我爱我,你敢表白自己吗?》的短视频在学校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引发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和转发。该视频是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与祝鑫工作室联合推出的“明说吧”专栏作品之一,旨在将网络育人与心理育人相结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今天是525,我爱我自己,让我们一个给自己一个深情的表白吧……525日,正值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一则名为《我爱我,你敢表白自己吗?》的短视频在学校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引发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和转发。

该视频是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与祝鑫工作室联合推出的“明说吧”专栏作品之一。专栏注重采撷当下社会热点问题,针对学生日常“小问题”“微心理”,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短视频作品帮助学生从心理学的视角科学分析个人成长和现实社会中的问题,运用心理学知识解答学生困惑,旨在将网络育人与心理育人相结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2月份上线以来明说吧”栏目已连续推出十一针对寒假留校学生推出“留校过年别少了仪式感”,针对阴雨天心情郁闷的问题推出“为什么下雨天,我就会很丧”的话题。截止到目前,相关短视频作品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上点击率累计已达到8万余次,师生点赞、评论2000多个,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公众号“心育新人”专题转发并推介“明说吧”。 

网友在《防止男性女性化,戳了谁的痛点?》视频下留言说,“以前总认为作为男生不应该有脆弱的时候,现在发现总戴着面具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伤害”。经管院19级夏同学说“原来心理健康的知识也可以用这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大大方方的说出来,感觉这些问题没那么神秘了,特别是对很多困惑能学着从心理学视角去看待,挺有收获。”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回应同学们最关注的困惑点,明说吧”主播、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刘三明常常要和工作室成员忙到深夜。祝鑫工作室负责老师表示“明说吧”栏目是三全育人的一次实践尝试,我们以学生实际困扰为靶心,凝聚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和学生自身等多方面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时段贯穿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方面,努力实现协同共育的工作目标。

据悉,工作组成员还将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明说吧”等网络专栏在思想引领、问题解决方面的作用,主动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