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实验室安全无小事

校领导带队集中检查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上午,校领导李召虎、王建鸿、郭刚奇带队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现场检查。校长李召虎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DSC_2275

查看化学试剂

DSC_2307

检查易爆化学实验用品

DSC_2355

查看实验室危化品使用管理台账

DSC_2453

与老师们交流实验室安全工作(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远卓 记者 川竹)5月20日上午,校领导李召虎、王建鸿、郭刚奇及学校办公室、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专家组成检查组,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现场检查。校长李召虎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检查组随机抽取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理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保部实验物资配送中心等单位进行了检查,详细了解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情况、生物安全与实验室动物管理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消防安全情况等。

“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是谁”“有没有工作台帐”“安全不能凑合”“不安全,什么也做不了”“实验室安全不能蛮干”……检查过程中,李召虎认真听取了学院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李召虎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教育部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李召虎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首先要着重培养安全意识,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要让实验室师生把安全提到足够的高度来认识;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程序建设和规范建设,规范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内容,完善实验室安全奖惩机制,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要予以问责;再次,从学校到学院都要压实安全责任,为实验室安全保障创造条件,保证资金的投入和人员队伍的建设,全校各单位应相互配合形成安全管理合力。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放松,学校将会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推动隐患整改,切实保障师生安全,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审核人 李寅甲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