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学史增信”专题学习,图书馆馆长甘霖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一切为了人民的奋斗史”的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俊)5月14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学史增信”专题学习,图书馆馆长甘霖为到场的全体党员上了一节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一切为了人民的奋斗史”的党课。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主持党课学习。

党课开始,甘霖阐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一原则。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始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奋斗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复兴史。纵观我们党成立以来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和社会实践犹如一条“生命线”贯穿始终。

甘霖讲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利益而斗争。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

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毛主席及其所领导的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人民建立了保证和维护人民当家作主政治权利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在政治上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以工农为主体的人民群众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共产党在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积累了许多新的经验,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初步理论和实践成果。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尽管也出现了曲折失误,但是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甘霖认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时期,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形势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聚焦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人民作为根本落脚点,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将人的全面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并列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对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进一步阐释。

甘霖还讲到,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胜利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甘霖谈了个人学习的四点体会,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一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二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三要坚持以人民幸福为己任,四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验。

最后,甘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100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坚信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