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技网】面对与动物相关病毒大暴发,Animal Diseases期刊来了

核心提示: 5月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Animal Diseases(《动物疾病》)新刊发布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实习生 陈海润

“科技期刊的繁荣是科技研究的繁荣,也是科学交流的繁荣。”5月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Animal Diseases(《动物疾病》)新刊发布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兴荣、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卢先蓉、湖北省期刊学会副会长王昕等200余名嘉宾参加新刊发布会。

首刊揭幕 川竹 摄

首刊揭幕 川竹 摄

陈焕春以题为“《动物疾病》:缘起与未来”的报告为新刊揭幕。他谈起杂志缘起,历数从2003年的SARS病毒到2020年的COVID-19病毒,发现21世纪几乎每2至4年便有一次与动物相关的病毒大暴发,人类发展史就是与动物病毒的抗争史。当下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自然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国内却没有相应的动物疾病SCI期刊。在此时机与条件下,Animal Diseases应运而生。他介绍了新刊的主要发文类型、顾问委员、编辑团队和特质,他表示:“希望新刊的科学研究能为解决国家、社会、人类的重大问题与需求提供重要参考。”

在新刊发布仪式上,主办方邀请了创刊号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张永振报告认为“当一个新病毒的产生,应立刻做出反应,根据在生物学认识、传染病的理解和认识,综合自身的知识,以最快速度做出判断,对其进行精准预测,对病毒后期研究有重要意义。”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利用经验和反复的实验,与学生一起做出精准快速地判断,发现此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和基因序列,并提出“四判断两个建议”,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和预防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自湖南大学的葛行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孔凡志博士、华中农业大学的周忠新副教授等就格子研究领域相继做了报告,分别从冠状病毒多样性及感染传播、胆汁酸在肠道病毒复制中的作用、淫羊藿苷预防笼养蛋鸡骨质疏松症的效果和机制等不用维度上分享学术方面的研究。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与Springer-Nature旗下 BMC品牌合作策划创办了英文科技期刊Animal Diseases。期刊将重点关注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动物疾病的最新研究和技术进展,聚焦动物疾病相关多学科交叉融合领域,探讨环境变化对动物和人类健康构成的挑战和对策,打造动物疾病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国际一流期刊。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5/08/content_1130578.shtml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