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聂继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由党自身的多种因素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并依靠人民不断开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新局面的伟大进程和伟大历史贡献中,确立并巩固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始终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与选择。

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先进性,成为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诞生的,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得民者昌,失民者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充分证明了一条千古不变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并依靠人民不断取得历史伟业中,确立并巩固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靠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奋斗中取得的丰功伟绩确立的,是成千上万共产党人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和牺牲换来的,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的不懈努力而得到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领导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始终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与选择。党的执政地位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历史和人民对党的执政地位的选择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因此,我们要始终一贯地把握历史发展的方向,一贯地赢得人民的拥护,就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征程上,面对各种各样的重大风险挑战,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们的国家必将日益繁荣昌盛,必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日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聂继红)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