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法学院师生共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下午,文法学院师生共同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回顾与启示》专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 胡学谦)4月22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教授宣讲团第二期开讲,萧洪恩教授讲授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回顾与启示》专题党课。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支委参加学习,院长田北海主持。

萧洪恩教授用“大运动、大转折、大建设、大突破”概括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时代总体特征。谈及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本源,他讲道:“中国早熟的奴隶社会所形成的制约,导致了近现代资产阶级晚生早熟的状况,使其无力担负领导资产阶级的任务。”因此,无产阶级要“一身而三任”,既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任务,同时也要完成自身的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随后,萧洪恩教授从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发表、八届二中全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讲述了历史概况。他指出,这一段时期,有困难、有曲折,但更多是突破。“一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仿佛明亮的日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展现出全体共产党人的激动之情。”他讲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培育的珍贵精神,足以给我们应对任何苦难的决心。如今,我们还需坚持发展永远是硬道理的思想,同时坚持和平发展观念,开创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未来。

“此次党课非常细致地梳理了这一历史时期的重要内容,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与思考生动讲解,让我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中的使命与担当。”研究生党员胡学谦在党课结束后谈到。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在总结中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到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用理论指导实践,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勤奋坚持、刻苦钻研,要创新思维、方法,加快知识更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