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第四轮巡察进驻启动

核心提示: 4月8日至9日,校党委第一、二、三巡察组分别在水产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和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启动集中驻点巡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清朗狮山)4月8日至9日,按照学校党委对第四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一、二、三巡察组分别在水产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和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启动集中驻点巡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巡察组组长程华东、龙健飞和刘朝晖在动员会上表示,巡察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严、专业性高,巡察组肩负着学校党委的权威和信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提到,我们要全面把握校内巡察的政治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将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查找政治偏差;要切实担当巡察工作的政治责任,恪守巡察工作纪律,自觉接受师生对巡察人员和巡察工作的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完成好巡察工作任务。

廖济忠强调,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的有效形式,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实现一届任期内校内巡察全覆盖是庄严的政治任务,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教育部党组即将启动对学校党委的新一轮巡视,校内巡察要做好与巡视的上下联动监督,把见行动、见实效贯穿巡视巡察始终。他提出,巡察组要忠实履职,严格按规程开展工作,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被巡察学院、后保部党委要担起主责,书记第一责任,院(部)长同岗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师生员工人人有责,与巡察组共同解答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个重大课题。

杨少波谈到,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巡察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要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贯彻巡察全过程,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分析和归纳问题,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他强调,学院党委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勇于承担政治巡察责任,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对标对表、向上看齐,积极主动地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真诚接受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建议。

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理学院院长陈浩、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和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周琼分别代表被巡察党委表态。他们表示,学院师生、后保部职工将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主动配合、积极支持、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真诚接受、深刻剖析、认真整改,推进学院(部)事业高质量内发展。

会上,各巡察组面向参会师生员工进行了巡察工作问卷调查。

据悉,各巡察组集中驻点巡察三周左右。巡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列席有关会议、调阅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受理信访举报、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学院发布巡察公告、设立意见箱、信访电子邮箱,接待师生来信来访,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各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寒和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分别主持被巡察单位动员会。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