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青马班”举行“学史明理”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交流会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校“青马班”学员共同举行“学史明理”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0410111217

“青马班”学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交流(程华东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晶晶 通讯员 严文高)4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校“青马班”学员共同举行“学史明理”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交流会。

“学史明理中的‘理’即道理、学理、哲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他认为,明“理”要对三个问题有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要讲清楚“四个必然选择”:中国为什么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必然选择改革开放。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理论成果。他鼓励同学们,学党史要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既要有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研读的意识,也要做到学思结合、学讲结合、学用结合,把“学、思、讲、写、做”贯穿于党史学习全过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1803班任顺凯谈到,学百年党史让他深化了对“党的自我革新”的认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自我革新、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1902班张晓芃交流了自己对脱贫攻坚精神的理解,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贫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802王泽佗在分享中动情地念出了夏明翰的《就义诗》,他认为学习党史,让自己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向老师们请教。梁伟军、武文军、但昭明、吴珊等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传统中国文化之间的关系、怎样看待伟大人物和普通个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等进行了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谈到,学习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交流,从学理上对党史进行研究,从哲理的高度科学认识党史。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