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云赏狮山春】漫步校园中轴线,书香氤氲人争春

核心提示: 4月4日,云赏狮山春锁定校园中轴线,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学校文化办副主任冯楠带领大家,在教学、科研核心区领略与春景一样明媚的人文、风物,感受诗意盎然的人心激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正莲)万物拔节,人事欢畅。4月4日,云赏狮山春锁定校园中轴线,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学校文化办副主任冯楠带领大家,在教学、科研核心区领略与春景一样明媚的人文、风物,感受诗意盎然的人心激越。

第一次雨中“云赏”

春雨霏霏,和风习习,校园中轴线比平时更为宁静。雨天云赏是头一次,与此前五期的云赏狮山春不同,这一期的现场没有很多师生参与。这样的创意是想在往期的热烈之后给观众一份安静,让师生能静心跟随主播赏中轴线的春景,一边赏景一边思索大学和春天的意蕴。这里是校园核心区,也是师生日常出入最为频繁的地段,更是大家学习科研的主要阵地。在这里,即便是雨天,也从不懈怠。如此潜心向学的专注,只有静心赏雨的人才能领会。

狮山中轴线鸟瞰(戴壮 摄)

狮山中轴线鸟瞰(戴壮 摄)

校园中轴线的地标性节点之一,是图书馆和人文楼的连廊“未来之窗”。这期云赏狮山春“漫步中轴线”就从这里开始。透过“未来之窗”,可以远眺狮子山、主楼、博物馆,可以望见教学楼、实验室,当然也可以近观油菜花田和二十四节气广场。远近之间,则是开阔的广场,以及草坪、树木。乍一听来,这些草木楼宇和外界并无异样,但是穿行其间的人们带来了别样的气息。

草木葱茏的狮子山,在雨雾缭绕中犹如坚实的屏障,隔离了外界的喧嚣,给师生营造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净土。说到狮子山,冯楠拿出两张60多年前的老照片出示给镜头前的观众。我们从照片上看到那时的狮子山荒芜贫瘠,碎石嶙峋,草木不生。上个世纪50年代起,数辈学人亲手种下花草树木,如今已是城市中心的风景线,也是师生怡情启智的理想胜地,更是教学科研的资源宝藏。天气晴好的日子,山间时常有人写生、摄影,甚至辨识花木、寻找虫鸟。背靠狮子山的主楼,是学校迁址到狮子山时最早期的一批建筑之一,是那个年代典型的苏式建筑。主楼下面的狮子山广场,则是树的形象,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主楼到“未来之窗”,远看主干中正,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QQ图片20210405200000

60年前的狮子山(资料图)

60年前的狮子山(资料图)

未来之窗 (戴壮 摄)

未来之窗 (戴壮 摄)

▲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周东琴 摄)

▲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周东琴 摄)

站在“未来之窗”,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尽收眼底,雨中的花田有着云雾升腾的神秘。面对濛濛春雨下的油菜试验基地,冯楠告诉观众,傅廷栋院士青年时期就是在这片油菜地发现了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材料,进而成为世界杂交油菜育种科研领域领跑者,这与他经年累月勤于田间观察研究密不可分。这样的专注和执着,激励着历代学人探寻自然和生命的奥秘,一天天,一年年。直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征战人生旅途的秘密武器。

毗邻油菜花田,是二十四节气广场。在这片提示自然更替的草地上,师生们曾经用稻草再现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等经典艺术形象,也曾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庚子年一起用诗歌礼赞生命。即便是随意地坐下来听风看云,或者是放一回风筝扔一轮飞盘,那种与自然相处的生命原力也会有着不一样的觉醒。这样一片草地,却让主播想起了张启发院士训诫人们不要踩踏小草的趣事。类似这样的趣事还有很多,包括邓秀新、陈焕春院士等等,他们的研究领域各有不同,却对生命都有着共同的敬畏和尊崇。浸润在这样以自然和生命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大学校园里,还会有谁敢于罔顾生命恣意妄为?

开放进取皆春景

跟随主播的脚步,我们走进春雨滋润下的狮子山广场。雨中的广场格外清亮明净,就连鸟鸣也比平时清脆了不少。间或有人撑着伞步履匆匆,直至背影融进教学楼、实验室、博物馆、图书馆。

▲雨后的狮子山广场(周东琴 摄)

▲雨后的狮子山广场(周东琴 摄)

▲图书馆外的玉兰树披上了新绿(周东琴 摄)

▲图书馆外的玉兰树披上了新绿(周东琴 摄)

图书馆外面,玉兰已经披上新绿,但那些粉白相融的花朵曾经是给予寒假返校师生们最热烈的欢迎。如今,花瓣早已化为泥,融于土,滋养着鲜亮的叶片。就像他们安静守护着的图书馆,日复一日地滋养着学子们的心田。在这个书香四溢的地方,主播带领我们来到了一棵有些特别的紫玉兰树下,就是2019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率团来访时和我们的校长、师生一同种植的友谊树。这样的国际友谊已然融入校园日常,学校与62个国家168所大学和科研单位保持合作与交流,师生们早就明了开放合作的真谛。

图书馆是学校狮山文谷的地标,每年有100万人次的读者来到这里。即便是春雨中,也有不少读者撑着伞,从广场上的台阶起步,轻盈地逐级而上,最后在图书馆的门口收起那把开在手里的“花”。跟随主播走进图书馆,碰巧遇到正在帮忙布置书展的江长源师傅,这位在江城有些名气的作家以诗人的细腻照看着图书馆的角角落落,哪怕是一块展板一张桌椅,或者一盏灯一把锁。这天,江师傅正和甘霖馆长他们一起,忙着布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党史文献展,用精心挑选的史籍点燃精神炬焰。

三教B202智慧教室(彭雨格 摄)

三教B202智慧教室(彭雨格 摄)

中轴线一侧的教学楼,是师生教学相长的主阵地,承载了万千学子的青春梦想。其中的第三教学楼,如今已配备有先进便捷的智慧教室。一阵铃声过后,下了课的师生陆续走了出来。主播轻轻推开一扇门,刚刚下课的陈晓坤老师,热情地细数智慧教室带来的各种改变。其中,最让人心动的是,在这样的智慧教学场景里每个人都可以是主角,每一种观点都可能成为中心。

回到中轴线,时而有小鸟在春雨滴答声中欢歌。主播带领我们来到三教外面的校训石这里,镌刻在岩石上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在雨中显得格外清新苍劲。这是华农人的精神纽带,每年毕业季的育人大课中她都会成为送别毕业生的最后叮咛,及至回响成为若干年后人海相逢的心弦。不止是校训,每当毕业季临近,整个中轴线都会格外热闹。草坪上会有五彩缤纷的纸鹤矩阵展,银杏林两旁会有见证毕业生大学四年变迁的“青春映像”,地面有专为毕业生铺设的红地毯。120周年校庆时的红色LOGO,在以绿色居多的校园里格外醒目,来来往往的人们总会忍不住驻足片刻,哪怕是风中雨中。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内(戴壮 摄)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内(戴壮 摄)

主播漫步到中轴线的另一侧,掩映在绿树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映入眼帘,这是师生们夜以继日地攻关克难的地方,也是引领未来的主阵地。博物馆里的标本,吸引了无数好奇的目光,我们跟随主播漫步这里时就碰巧遇到了动物医学专业的博士生郭璞。在这里兼职做讲解员的她说,讲解工作需要有广博的知识背景,这虽然与讲求专精深的科学研究不太一样,但面向大众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介绍自然奥秘也有助于更好地思考科研的意义。在她看来,科研和科普相得益彰,都能让人生得到升华。

华中农业大学主楼(戴壮 摄)

华中农业大学主楼(戴壮 摄)

告别博物馆,跟随主播拾阶而上,走近背靠着狮子山的主楼,也是这趟“寻根之旅”的终点。这里素雅沉静,有着百年学府特有的厚重,前国家主席董必武的题词珍藏于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先生的劝勉,历久弥新。主楼与“未来之窗”遥遥相望,一头扎根于百年积淀,一头通向未来,见证师生共同创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学术生活。

这个春天特别长。梅花、柳芽、桃夭、飞樱之后,我们又一起环校园长跑、雨中漫步校园中轴线,云赏狮山春总共六期,带你感受不一样的校园春天。2021年度云赏狮山春至此谢幕,愿你的内心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

审核:彭光芒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