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

现将《华中农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19日 

  

 

华中农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有关要求,有序开展好学校各项庆祝活动,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在全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庆祝活动,集中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课堂教学和各类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好重要讲话精神的“三进三入”。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专题党课等,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发挥相关专业教师的优势,做好研究和阐释。(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员自学为基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等,开展好导学、联学、研学,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创新形式开展各类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毕业季和开学季等重要节点,组织师生共上“党史大课”,发挥“典礼育人”作用。发挥校史馆、本地红色教育基地等作用,组织开展实地研学。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各基层党委)

 (三)做好专题宣传。充分利用校内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宣传,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做好相关庆祝活动信息的统一发布工作,强化网络正面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设置议题,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宣传报道。(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各基层党委)

  (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突出爱党爱国爱校主题,丰富内容形式,结合迎新季、毕业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等,组织开展系列高品质、参与型、涵育型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国旗下的演讲”“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我和我的祖国”“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我来讲”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五月的花海”大学生合唱比赛、校园舞蹈大赛、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党在我心中”离退休教职工红歌大合唱等主题文艺活动。结合“四史”教育、校史教育,综合运用文化艺术创作形式,鼓励师生创作展示一批主题鲜明、体裁多样的文化艺术作品。(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离退休工作部、团委、图书馆)

(五)举办学校发展成就专题展览。挖掘整理反映学校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要成绩、做出的重大贡献、涌现的重要人物、形成的重大成果,策划举办学校发展成就专题展览,集中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学校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积极参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部、团委)

(六)开展主题实践。坚持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与实践育人相结合,聚焦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舞台走向大地,青春筑梦未来”“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强国时代青年基层行”“探寻党的足迹”等实践活动,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引导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已任,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融入实际行动。(责任单位:科学发展研究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团委)

(七)选树表彰宣传先进典型。“七一”前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宣传。做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党10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先进典型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委)

(八)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好“光荣在党50年”党员、先进模范人物、生活困难党员、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切实体现组织关怀、解决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离退休工作部、工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庆祝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对标对表中央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工作安排,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方案并抓好落实。

  (二)突出思想内涵。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注重师生广泛参与,创新活动内容形式,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三)严肃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注重节俭办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庆祝活动,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