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核心提示: 1月19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等围绕“以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主题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殷平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1月19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等围绕“以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主题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殷平主持。

李斌以“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与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新时代如何看待研究生、研究生教育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切入点,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认识误区,指出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战略意义,旨在明确定位、指明方向、明确工作重点、提供支撑保障。他提出,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应以“研”字当头,科研创新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培养非常重要,研究生培养质量关键要看分类评价标准、供给需求平衡以及制度落实。他表示,高校发挥主体性、主动性,是落实会议精神的关键,也是政策能否转成红利的关键。他认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推动需要系统化思维、科学化方法和多部门参与,未来,要处理好“教”与“育”、“教”与“研”、“内”与“外”、“导”与“引”、“多”与“准”、“量”与“质”等六大关系。

殷平对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高质量的研究生课程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础,“做好一门学问、带好一门课、带好一批博士生”既是博士生导师遴选的必要条件,也是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针对当前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存在的不足,他提出,要加大前沿课程、专业学位课程和英文课程建设力度,鼓励新进PI上讲台、开新课、开小课等思路举措。

范金凤围绕“构建研究生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主题进行发言,她认为,“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要求、是学院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必要举措。通过分析研究生在学体验问卷情况、近五年毕业生调查和导师发展需求等相关数据,她以问题导向,剖析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创新研究生党建工作、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和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等工作思路,倡导全院以多措并举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将育人工作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

孙明以“科教产教融合促进研究生分类培养”为主题阐述了研究生分类培养的意义和举措。他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仍然存在着重学术学位轻专业学位、部分专硕还未能真正按照专业学位的目标要求培养等问题,未来专业学位点还将在合格评估基础上开展水平评估,学院须理清学科和学位点之间关系及其在评估中的教师位置,进一步强化分类培养意识,推进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从“仰望星空、俯瞰大地”迈向“顶破天、立穿地”,构建清晰的分类培养格局。

与会人员还分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研讨,并就博士生中期分流考核、以应用项目带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发展意见。

最后,熊立仲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举办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十分必要,对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表示,学院研究生教育需要着重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把握好当前需要与未来发展需要的关系,基础研究引领未来需求,注重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二是处理好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导师应发挥榜样作用,以卓越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启人以智,立德树人,开展好科学研究同时兼顾五育并举,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是掌握好培养“质”与“量”的关系,结合学科特点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实现把入口、重过程、严出口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四是明确学术型与专业型之间的关系,在适应国家需求的同时,发挥学院特色,积极推进人才分类培养。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