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研学世界慕课大会

核心提示: 12月11日,世界慕课大会主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校各教学单位开设分会场,组织老师集中收看。我校教师进行了研学和热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霞)12月11日,世界慕课大会主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校各教学单位开设分会场,组织老师集中收看,其中50余名教师代表、学院教学负责人集中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收看大会直播,教师们对慕课大会进行了研学和热议。

信息化时代下,慕课、AR、VR和MR等技术的引入,正在改变着传统的教学与课堂,也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模式和教育生态。对此,动科动医学院刘榜老师谈道:“这次会议让我深刻体会到慕课建设的重要性,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促进了教育公平和全球化进程。”

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王清老师说道:“后续除了要维护好现有的《思维导图》课程以外,还要进一步探索基于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虚实结合的混合式实践课程建设路径,为学生带去更优良的学习体验。”动科动医学院丁一老师主讲的《兽医外科学》慕课在课堂教学中加入大量临床手术视频和演示动画,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点,课后习题又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谈道:“要发挥线上课程优势,构建更加丰富灵活的教学体系,推动慕课建设、发展与共享。”

慕课整合了优势资源,突破了时空限制,为学习提供了无限可能。这种共享的、泛在化的教育模式应用,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学院王运老师认为世界慕课大会给了教育教学两点重要启示,一是教育教学改革不仅仅要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主动去超越、去创新;二是要有全球视野,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变化的大势,做新时代高教弄潮儿。外国语学院方红老师谈道:“作为老师,要积极拥抱、适应这种教育模式。”

植科院的周兴苗老师认为:“作为全力践行共建共享在线开放课程改革与实践的一线教师,希望自己能在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路上贡献一份微薄之力。”经管院曾光老师也谈道:“信息化时代,我们广大教师应该勇于积极主动地接受如慕课等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升级和更新教学技能,保证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提高专业生命力。”

慕课相较于传统线下课堂,形式上更灵活、内容上更丰富。公共英语教学部王菲老师认为慕课在进行了大规模的推广之后,面临着如何整合和提升质量内涵的问题,如何用好用活慕课是所有教师要面临的新课题。外国语学院徐贝贝老师建议,慕课建设要综合考虑课程的性质、目标定位和学生学情,有针对性地推进慕课建设进程。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