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邓秀新院士赴赣州为校企共建研究院揭牌

核心提示: 11月30日,邓秀新院士、廖济忠赴赣州分别为“华中农业大学 绿萌果蔬生产智慧装备研究院”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资源保存与观测基地”揭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颖)11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 绿萌果蔬生产智慧装备研究院”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资源保存与观测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油山农场举行。

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分别为“果蔬生产智慧装备研究院”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柑橘资源保存观测基地”揭牌。

信丰县委副书记、信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明星对我校长期以来对信丰脐橙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信丰县是赣南脐橙的发祥地,是世界脐橙之乡,生产的脐橙品质极佳,荣获“国优”“部优”产品称号,这些荣誉与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团队的指导息息相关。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信丰脐橙科学有序复种,实现信丰脐橙高质量发展。

廖济忠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与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拥有近20年的合作基础,双方通过优势互补,不仅全面提升了我校柑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也大力助推绿萌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效益提升,实现双赢局面。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校企双方进入了更深层次的合作机遇期。他强调,未来双方将瞄准国际一流,以柑橘产业合作为支点,以一个研究院、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建设为抓手,围绕柑橘资源收集与评价、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柑橘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服务能力,培养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支撑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邓秀新院士就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指出,脐橙品种要结构多样化,解决目前品种单一、成熟期过于集中的现实问题,确保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规范苗木生产,充分发挥无病毒柑橘苗木繁育基地的作用,确保苗木健康安全,科学推进有序复种;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脐橙产业,抓好产业链两端,做强中间关键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

邓秀新院士一行还出席了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主持的《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以及园艺林学学院刘永忠教授主持的《脐橙机械化轻简栽培新模式》专家考察会议,对新技术、新模式进行了现场评价。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上述活动进行了报道。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