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教授作了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匡敏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记者 匡敏 摄)

报告会现场

骆郁廷教授作报告( 匡敏 摄)

骆郁廷教授作报告( 以上图片由 记者 匡敏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教授作了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骆郁廷从“新时代新阶段的战略任务”“立足中国实践的道路探索”“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增强中国道路的高度自觉”“坚定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等五个方面切入,系统阐释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点。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战略任务,重点学习、领会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和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报告回顾了立足中国实践的道路探索历程,指出中国道路具有实践的探索性、改革的开拓性、历史的必然性和道路的独创性,是现代化之路、强起来之路,也是民族复兴之路。通过列举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对比、标志性成就和新中国与欧美国家、苏东剧变后的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情况对比,报告揭示了中国道路是新时代中国从世界大国迈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报告指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是因为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核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国情紧密结合的伟大创造。他最后表示,新时代中国道路立足中国实践、展现开拓创新、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人民利益、经受实践检验、具有比较优势、通向光明远景,面对西方颜色革命的蛊惑、敌对势力的干扰和美国的极限施压和战略打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坚定前行。

高翅在总结中表示,骆郁廷教授的报告从五个方面科学、系统地论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一主题,阐明了“路”向何方以及“路”的特质,论述了道路自信之道,对我们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髓和要义帮助很大。报告反映了科学的历史观、大局观和发展观,给我们学习新思想提供了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他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学好“四史”相结合,与学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相结合,要以理论指导实践,查找思想认识的深度与高度上的不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审核:常慕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