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省扶贫办到我校驻点油铺街村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核心提示: 11月23日至24日,省扶贫办到我校驻点油铺街村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赴产业主体实地考察

赴产业主体实地考察(通讯员 穆凯锋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穆凯锋)11月23日至24日,省扶贫办二级调研员方新龙带队到我校驻点村(油铺街村)调研驻村帮扶工作。黄冈市扶贫办二级调研员王振堂、黄梅县副县长费军广与县扶贫办、苦竹乡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员陪同调研。

在入户调查环节,调研组一行分别走访了村民柯志文、柳四先、程木良三家。方新龙一行耐心询问村民一家是否吃得饱、穿得暖,关心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到位,家庭生活上还存在哪些困难,还需要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供哪些帮助。调研组进厨房、揭锅盖、开冰箱、拧水龙头,同村民一起拉家常、谈生产、问民生。

青山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我校驻村工作队引进、扶持的油铺街村市场主体之一。在青山绿水生态园区,方新龙强调,乡党委、政府要充分利用好我校的知识与技术优势,加强与驻村工作队的沟通,支持市场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驻村工作队要落实好产业发展规划,让生态园区能够走得稳、经营好;青山绿水公司要努力克服今年疫情、汛情的双重影响,加强与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联动,为产品销售打开渠道、拓展销路。

在村委会议室,调研组一行查阅了驻村工作档案资料,与驻村工作队长、县派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分别进行了访谈。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涂俊才以《画好脱贫攻坚同心圆,续写乡村振兴延长线》为题,汇报了五年来我校驻村工作队在党建引领、识贫脱贫、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帮扶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指出,我校进驻油铺街村开展帮扶五年,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党建引领到位、基础建设扎实、精准帮扶有力、产业发展兴旺、教育扶贫有为、乡村治理有效,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奉献谱写着油铺街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已经行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推广。调研组强调,接下来的一段时期,驻村工作队要找准“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把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延续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去,继续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华农智慧。

此次调研由省扶贫办组织实施,对具有代表性的全省10支驻村工作队进行驻村帮扶工作调研,并将在乡村振兴阶段对这10支工作队持续进行跟踪监测,其中包括我校驻油铺街村工作队等3支省派驻村工作队和3支市派驻村工作队、4支县派驻村工作队。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