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品味传统桂浆文化 探寻生工学科之美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以“品味传统桂浆文化,探寻生工学科之美”为主题的学科文化体验活动在生科院楼举行。

同学们品尝“华农嫩啤”(侯国涛 摄)

同学们品鉴“华农嫩啤”(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丛)9月13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以“品味传统桂浆文化,探寻生工学科之美”为主题的学科文化体验活动在生科院楼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一堂别开生面的“品酒课”引领学生体味传统酒文化,学习品酒礼仪,感悟学科魅力,开启大学美好生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李金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酒文化的相关基础知识。他介绍,中国白酒根据不同香型可以分为五大类,其中清香型风味清甜醇正,陈味突出;酱香型口味优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而浓香型则窖香浓郁,绵甜甘冽,余味绵长。除此之外,如何品酒、倒酒等等都大有讲究。他说,品酒需要眼睛、鼻子、嘴、舌共同完成,这对应感官的色、项、味,而对色香味的品尝认识后,还需判断酒的典型特征。

同学们在开心的品酒(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同学们在开心的品酒(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同学们前往酒类品鉴区,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品鉴学校自酿的各类白酒、啤酒和果酒。开启开酒瓶,酒香四溢。“要喝哪一杯?”“大家多喝一点!”或甜冽,或醇厚,或浓郁……各种酒引来了许多同学驻足品上一杯。“学校里酿的啤酒里,麦子的香味很浓郁,很好喝!我从来没想过可以在大学学习品酒,这种体验很新奇。”生物科学2006班的王源清同学端着“华农嫩啤”赞叹道。生物工程博士谭光迅在另一侧向同学们示范品酒的方法和具体姿势:“品酒不能一饮而尽,一定要慢慢地细品,慢慢地‘咂’,慢慢地品味。”慢慢闻,轻轻吸,感受酒的香气从舌面铺开,再慢慢地品味。谭光迅还向同学们强调,白酒不只在于甜,而是讲究酸、甜、苦、咸,多种味道相互平衡,个中滋味才是美妙。“品酒就像是在品人生”,谭光迅“金句”一出,在场的同学们都直呼“上头了”。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啤酒发酵实验基地,提前体验、熟悉实验的机器和氛围。

提及举办活动的初衷,活动负责人、生科院辅导员梅斌向记者谈到:“发酵是生物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而酒文化也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象征之一,因此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体验活动,让新生提前感受专业的学习方向,感悟学科魅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