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暑期务虚会

核心提示: 信息学院2020年暑期务虚会日前举行,会议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执行等内容,安排了18场专题报告,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应邀参加相关专题研讨。张红雨院长作了会议总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治国)8月20至21日,信息学院召开2020年暑期务虚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授、系部主任、课程组和团队负责人、新进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议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执行等内容,安排了18个专题报告。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相关专题的研讨。

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为主题,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鄢万春从4方面进行宣讲。他介绍了常见5种绩效考核方式,重点介绍了在“两个关键”“四个方面”的主要考虑。随后,他解读了“方案”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机构、考核评价、结果应用,就“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具体说明。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则以“育新机、开新局”为题,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从5个方面提出面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要求学校拟施行的总体对策。之后,他从交叉学科授权点谋划、导师组制度与分流机制、博士专业课程的丰富与区别、专硕与学硕的研究方向定位区分、创新创业工作先行先试等5方面提出了建议。

围绕着“目标规划”这一关键词,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谈到了“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的思考。他梳理了“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就学院事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说:“要迎难而上,着力解决学科方向布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引育、管理与服务效能、条件保障等5方面困难与挑战;要以‘坚持融合发展、培育一流人才、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内生动力’为基本思路,实现学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随后,院长张红雨就“推进学院特色发展的路径与思路”作了专题报告。他提出了“以人工智能为引领,在生物信息领域形成优势,在农业信息领域彰显特色”的观点。并谈到信息学院治理与发展“军种”“战区”等概念,阐述了学院成立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小组、社会服务工作小组,打破专业、学科、团队局限,协同育人、集团作战等育人新理念。

据他介绍,未来5年,信息学院将从“军种建设”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这是以专业认证为核心,优化课程体系,厚植基础,强化实践,注重交流的过程。“战区建设”上要依托乡村振兴荆楚行、神农架科创中心、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平台,聚焦一批战略伙伴,加强校地合作;“后勤建设”上要围绕硬件保障、软件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等做好文章,健全保障体系。

之后的会议中,围绕 “学科专业建设”和“治理保障”,信息学院分别进行了14场报告。副院长李国亮、副院长徐勋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吴鹏飞对于教育教学进行了汇报总结。马彬广、倪福川、沙灜3位专业负责人和公共教学部主任章程先后就一流专业建设和全校公共计算机课程体系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大数据系主任胡学海、生物信息系主任孔德信,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李立,辅导员宗明绪,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夏宣炎,办公室主任陈治国则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学科交叉、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服务效能等作了专题汇报。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参加了20日下午人才培养专题的研讨,听取了8位教师的报告并讲话。他说:“信息学院要在人才培养与教学教改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在质量工程建设上抓住重点,协同作战,取得突破。”他赞同学院“入主流、强特色、创优势”的发展路径,并鼓励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用人单位、企业、校友建议意见,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好;坚持勇于探索、勇于改革的锐气,采取务实高效的行动,努力把所有专业建成“金专”,把所有学子育成英才,把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新台阶。

务虚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表示,不同专业、年级学生要打成一片;不同方向、课题组老师也应加强交流;导师要“率先垂范”;同一学院内部不同方向、不同团队更应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推进深度交流合作。此外,大数据时代来临,无论科学研究、教学教改,均对平台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应当进一步加大一体化平台升级维护力度,开展更充分更有力包括GPU集群在内的计算资源共享。谈及此,与会代表提出“保持定力”的理念,即坚持学院价值追求、办学理念、发展路径,更要坚持道路自信、行动自觉,为推动学院事业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张红雨总结指出,学院发展进入到快速成长机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能仅满足于做“答卷人”,要站在“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的高度去布局谋篇。他激励与会人员志存高远,着眼于做原创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在强调执行力和提升效能的同时,开启创造性、思辨性、艺术性。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蒋朝常 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