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召开学科人才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学科人才建设研讨会,李召虎、严建兵等参加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佘静)7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科人才建设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召开。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各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人力资源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各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围绕人才队伍现状和需求,分析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以及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依次发言。傅廷栋在交流中谈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应控制在适当的比例,才能合力服务农业生产;在人才引进上不能搞“一刀切”,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涉及学科交叉的各学院应共同研讨,学校进行统筹把控,才能按需引才,才尽其能。

严建兵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推进作物之间以及作物与微生物、昆虫等之间的交叉研究,并加强团队顶梁柱建设,培育拔尖人才。要进行团队内部结构调整,推动老师主动找出路,积极对接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严建兵还提出,以智慧农业为抓手,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加强校内协同和深度合作,发展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生物技术,促进学科共同发展。学院还要集中力量支持有潜力的队伍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李召虎结合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学科现状,从学科体系、人才培养、研究对象等维度对学院学科人才建设提出建议。他指出,学科发展既有一般规律也有其特色,作物和植物保护学科要寻找交叉点,要从人才培养、解决科学问题和重大生产问题的角度出发,围绕研究对象、课程设置进行合理设岗,确定合适人选。在团队建设上要更加开放,加强团队间的交流,围绕领军人物进一步激活团队活力,使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要推进学院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共同快速发展。

根据此次研讨会的讨论成果,植科院院长朱龙付表示,下一步要构建学科网络格,瞄准学科空白点、增长点精准定位,围绕产业需求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促进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力争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到引领。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