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多措并举做好“防电诈”宣传教育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按照武汉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在洪山分局指导下,与辖区南湖派出所紧密配合,多措并举做好“防电诈”宣传教育,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常态化。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按照武汉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在洪山分局指导下,与辖区南湖派出所紧密配合,多措并举做好“防电诈”宣传教育,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常态化。

加强统筹领导,提升宣传教育组织力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宣传力度、密切家校联系、加强重点帮扶等四个方面防范工作进行任务分工,狠抓落实、树立典型,加快构建学校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长效机制。

完善工作方案预案。加强学校2020年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部署,提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及案件应对预案。发布《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防电信诈骗工作方案》,明确防范重点及工作目标,通过建立通报、回访、约谈通报机制、建立宣传教育亮点工作机制、建立奖惩考核机制,对标对表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宣传教育吸引力

举办“防电诈”新媒体作品征集。通过制作创意海报、经典案例情景小视频、微漫画等丰富的学习形式,使学生在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熟悉常见诈骗形式,增强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案件时的警惕性及灵活性。同时,学校发动同学们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等众多新媒体平台分享个人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活动共收到心得体会477篇,创意海报126幅,科普、情景小视频共21个,在学生中产生广泛影响。

邀请民警面向师生开展宣讲。邀请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开展线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校园贷”安全教育讲座,面向全体保卫干部、辅导员和班长、支书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介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及手段,通过大量案例分析示警同学们轻信、冲动、大意、贪念带来的不良后果,加强对学生诈骗方法识别、防范技巧的培训,并通过征集观后感等形式强化教育效果。

汇编“防电诈”安全警示录。学校积极搜集汇总电信网络诈骗素材,梳理典型案例,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指导师生切实提升防范意识,增强防骗应对技能。

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教育传播力

加强线下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识骗防骗氛围。通过26块校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面向在校师生普及安全知识,分析安全典型案例,在潜移默化中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有效利用好全平台宣传教育渠道。一是要求校内新媒体公众号定期推送“防电诈”主题推文。公众号“经管在线”5月24日发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防诈骗全国统一考试》以及“华农鑫巴”5月28日发布《电信诈骗也复工了?》等微信推文收获了极高的关注。“植科心绿”、“狮山青年” “狮山公管”、“狮山蒲公英”“园林团学”等也相继发布多篇推文,示警同学们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微课学习,引导学生通过移动端进行防范技能学习,并参与防范诈骗知识考试,使学生安全知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是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防诈骗宣传教育,通过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组织开展线上案例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提高防范能力。

加强家校联动,全方位确保防范诈骗意识不断增强。一是建立起家校无障碍交流渠道,通过辅导员定期电话访问,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学生消费状况,会同家长培养学生防范意识;二是对于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采取帮扶救助措施,疫情期间对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发放困难补助,减轻学生的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避免因经济压力导致上当受骗。

来源: 武汉平安高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