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旗飘扬】孙明:“把党支部建成一块‘吸铁石’”

核心提示: 多年来,作为“双带头人”的孙明,时常感觉责任重大,他说:“我们要把党支部建成一块‘吸铁石’,将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夏雨淅沥,走进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A609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孙明刚与结对共建的本科生党支部进行完沟通,这也是每次组织开展支部党建活动前他的必备功课。

多年来,作为“双带头人”的孙明,时常感觉责任重大,他说:“我们要把党支部建成一块‘吸铁石’,将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而如何挑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孙明心中渐渐有了答案。 

“让每个支部成员有远景、有奔头”

“作为支部书记,关键要做好‘人’的工作。”谈到党建工作,孙明语重心长地说:“老师们教学与科研的任务重,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只有让每个人有远景、有奔头,党支部才能合木成林,结出硕果。”

“在我们眼中,孙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他特别关心青年人的成长,也经常参加青年人的活动,对大家在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等方面都给予过诸多指导。”支部成员李一博说。

正是因为经常走近青年人,孙明对支部成员们的成长需要、发展困惑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孙明说:“支部书记还需要急同志们之所急,为大家排忧解难。”

孙明与支部成员一起赴延安革命根据地开展学习实践

孙明与支部成员一起赴延安革命根据地学习实践 (匡敏 摄)

支部里有几位青年教师,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等还有许多困惑,孙明趁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等内容时,召集支部的同志们围绕教书育人中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这样的理论学习,支部同志们对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工作理解也更深了。

这样的活动设计也不止于教育教学工作中。说起孙明老师,支部成员彭东海十分感激地说:“为了更好的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孙明老师积极发挥支部的组织优势,坚持每年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与研讨会,对本支部和学校其他支部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和博士后进行项目申报交流。这些活动为青年教师的科研起步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我本人也在孙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4项国家基金项目。”

“每次参加这样的学习交流后,我的收获不仅仅在于申报科研基金项目方面,更重要的是凝练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对职业发展方向也更加清晰了。”李一博谈到。

“既要仰望星空,要脚踏实地”

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孙明时常告诉支部的同志们:“要瞄准国家和社会需求开展研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过去,对线虫病害的防治一直都是农业生产中的大难题,许多农民深受其害。通常,人们会采用高毒性农药杀虫的方式治理,而这,对环境、土壤、农产品都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孙明在微生物农药研究领域坚守30余年,在线虫治理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他注册了我国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Bt杀虫基因,开发出了我国第一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苏云 金芽胞杆菌“棉丰杀虫剂”,发现的I级新型杀虫基因的数量在国际上同期居前列。这些成果的取得,极大提高了我国在Bt领域的研究地位。

2019年9月,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的回信精神时,孙明动情的讲述了自己过去30余年的学术生涯经历,他希望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理想,把科研方向定位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孙老师的这番讲述,让同志们深为感动,他给大家树立了好榜样。”彭东海回忆说。

为了带动支部成员在农业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孙明积极组织开展 “支部三进”活动,并多次带领支部成员赴黄梅县油铺街村和十堰竹山县进行精准扶贫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孙明发现,竹山县魔芋病害时有发生,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他便结合自己的微生物农药科研成果,无偿为当地农户和企业开发了一套结合生物防治及田间管理的综合防控策略,有效地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在孙明看来,光做好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依托党支部共建、结对、联谊等方式,与微生物学科领域的同行交流合作,拓宽视野,推动发展。”

“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大有可为,面对国家急迫的要求,生命科学研究者应该着力于国家急需的技术攻关和装备制造上,为国家发展贡献科技力量。”2020年3月2日,在由生物技术党支部牵头发起的清华-华农生命学院联合线上组织生活会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发了与会同志们的强烈共鸣,而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员们,也分别就如何发挥生命科学优势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强科技支撑进行交流探讨。

“抗击疫情 生科力量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开启 (供图 熊晖)

“抗击疫情 生科力量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开启 (供图 熊晖)

“这次的支部交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科研初心,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在国家关键的科学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完这场活动后,李一博感慨说。

“今年下半年,我们正在与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支部筹划下一期学习交流活动,希望团结湖北省的微生物学会力量,共同探讨学科建设、生物工程新学科发展、学会与学科建设的合作关系等内容,推动我国微生物学领域发展。”孙明说。 

“无论做什么,归根结蒂还是为了立德树人”

尽管身兼多职,科研任务繁重,但无论多忙,三尺讲台都是孙明至爱的工作阵地。

 

孙明老为同学们讲授《基因操作原理》课 (龚时峰 摄)

孙明老为同学们讲授《基因操作原理》课 (龚时峰 摄)

“孙明老师的课堂特别有吸引力,生动的研究案例,鲜活的社会热点事件,都会在他讲解知识点时巧妙呈现,带给我们许多的思考和启发。”谈及大学里印象最为深刻的课堂,2020届毕业生王佳怡第一时间想到了孙明老师的“基因操作原理”课。不仅如此,孙明的课堂上,还经常会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高校的学子们慕名前来听课。

从教近30年来,孙明讲授的课程种类达10门,他连续20年来为本科生开设“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将“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建设成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主编了国家规划教材《基因工程》,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对教书育人精益求精的他,获评湖北省教学名师和学校“师德先进个人”。

教师党支部能否辐射带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在孙明看来,这不仅能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还是个发挥组织育人功能的好办法。“无论我们做什么,归根结蒂都是为了立德树人。”

在与生物技术本科生党支部接续结对共建后,孙明发现:“同志们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孙明带领支部成员和学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孙明带领支部成员和本科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每次听老师们结合专业研究领域和人生经历领学或者谈体会,我们都受益匪浅。”2016级本科生支部书记王佳怡说。“特别是我们支部每年一次的H5设计大赛,老师们总会一针见血的指出大家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他们‘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我们触动特别大。”

孙明对教书育人的坚守,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支部成员们。

彭东海回忆说:“还记得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孙老师分享了自己近30年的教学经验和在《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建设改革过程中的做法,他告诉我们,每位教师都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核心理念,要以品德高尚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主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一流人才。孙老师的这番话我至今还记忆犹新,他的言传身教也在无形中敦促着我们逐梦远行。”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已获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未来,依托工作室,我们还有更多的事要做!”孙明说。

(本文作者 : 匡敏     审核: 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