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千言万语 不如接送你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下午4:20,工学院副院长徐克在教工QQ群发了一条关于组建工学院教师志愿服务车队接送毕业生的倡议。片刻,夏俊芳、王巧华、宗望远、祝志慧、黄汉英、冯耀泽、刘浩鹏等老师纷纷留言:“我参加教师志愿服务车队”。接着,一条长长的信息接龙出现在教工群的对话框中。当晚,就有40名老师申请当志愿者接送毕业生。

6月19日下午4:20,工学院副院长徐克在教工QQ群发了一条关于组建工学院教师志愿服务车队接送毕业生的倡议。片刻,夏俊芳、王巧华、宗望远、祝志慧、黄汉英、冯耀泽、刘浩鹏等老师纷纷留言:“我参加教师志愿服务车队”。接着,一条长长的信息接龙出现在教工群的对话框中。当晚,就有40名老师申请当志愿者接送毕业生。

“我明天一早过去送你”

“我明天一早过去送你”。听到杨扬副教授在电话中说出这一句,工学院自动化1602班毕业生蒙俊宇手里握着电话,一时又惊又喜说不出话来。

“我既感动又期待,又有点不安:杨老师住在校外,我早上6点从华农出发赶火车,杨老师要5点起床才能送我。”蒙俊宇说。

杨扬副教授送蒙俊宇到武汉站(张季钦 任冰峰 供图)

杨扬副教授送蒙俊宇到武汉站(张季钦 任冰峰 供图)

让蒙俊宇感到不安的还有另一件事。从大三开始,蒙俊宇跟随杨老师从事科研,期间经历了很多困难挑战,杨老师一直在身边给同学们鼓励和支持。2020年年初,蒙俊宇由于自身原因退出杨老师的科研项目,最后不辞而别。事到如今,已经被录取为卡迪夫大学博士项目从事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的蒙俊宇心中含着愧疚自责,也不知如何面对杨老师。

一大早起来收拾好后,杨老师提前抵达学生公寓。一路上,蒙俊宇说和杨老师聊了科研。“老师对我的未来很感兴趣,鼓励我继续做我想做的,有意义的工作。”蒙俊宇认为,华农和卡迪夫大学有很好的关系,他相信以后他可以是华农联系卡迪夫大学的一个纽带。

“无论你在哪里,不管发生过什么,希望你知道老师永远是老师,老师永远会帮你,不要有心里负担”。蒙俊宇说,临到武汉站,杨老师这一句话,让他无言以对,一股暖流涌向心头。

“这次告别让我打心眼里明白了母校的含义,老师的分量。在未来的路上我只管乘风破浪,我的背后永远有母校和老师做艨艟巨舰!”蒙俊宇说。

 

学校离武汉站21公里,开车得半小时

“等真正看到同学和老师在火车站的时候,感觉特别贴心”。

刘晓敏是工学院机械化1602班毕业生,因为想和室友同学一起合影留念顺道打包行李而返校。今早一出武汉站,她就看到早早在这里等候的李善军老师。

李善军老师把学生送到学生区

李善军老师把学生送到公寓区(张季钦 任冰峰 供图)

在回学校的车中,李善军老师热心地询问刘晓敏和其他同学的毕设、就业、升学情况。刘晓敏告诉李善军,她在实习中学会了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中需要的能力。李善军老师希望她和同学们加强外语学习,一个月研读一篇外国文献,借以提高自己的外文学术水平。

“对于老师的建议,我们会放在心上并认真去实践”,刘晓敏说,“不论处于什么领域,不断地去汲取新的知识,我们才不会被社会淘汰,不会被时代丢下,我们得扛起这份崭新的责任,迎头前进,努力站在金字塔尖未来的我们将会是各个领域的储备军,不断刷新自己的上限,成为这些领域的创造者。”

与其它同学不同,刘晓敏选择了直接就业,“这是我对未来的一个选择,既然选择了,便脚踏实地去一点一点去描绘它,尽自己的努力,做到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华农对我的培养。”

“学校离武汉站21公里,开车得半小时。老师来接站,这对我来说是何等荣幸!作为这一届毕业生,很幸运,也很自豪!这是我的母校,也是我新的未来起点。感谢华农,感谢华农工学院!”

 

“返校的路上有学院的老师为我们保驾护航!”

“考虑到防疫工作,而且武汉近几天阴雨绵绵,因此学院会安排老师到车站接下车次比较近的几位同学。”

19日当晚,接到工学院辅导员王凤武的电话,已被录取波士顿大学研究生项目的工学院能动1601班毕业生谢晓航内心“非常惊喜”——当时,他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和能动1601班毕业生朱俊宇同车返校。

就在接起电话前,谢晓航的父母还一直叮嘱他到达武汉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小心防范。“阴霾还未笼罩便已被冲散!返校的路上有学院的老师为我们保驾护航!”谢晓航激动地说。

高铁顺着天兴洲大桥从熟悉的江面驶过,谢晓航收到了好朋友任冰峰的消息。任冰峰告诉他,他会和学院牛智友教授一同来接他们返校。

牛智有教授把学生送到宿舍(张季钦 任冰峰 供图)

牛智有教授把学生送到宿舍(张季钦 任冰峰 供图)

在武汉站见面后,牛老师亲切地向他们表达了慰问。“这对于时隔近半年再次回到这座似乎有些陌生城市的我们来说格外的温暖,回家的感觉也愈发的强烈。”谢晓航说。

坐上牛老师的车,师生四人一同行驶在回校的路上,他们从最开始疫情爆发离鄂的窘境,到全民抗疫的起起伏伏,最后聊到这次毕业返校和以后的打算等等,气氛轻松温馨。

到达学校后,牛老师先将他们送至返校点办理相关的返校手续,随后又十分贴心的将他们送至公寓楼下。

“虽然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校园也失去了往日的喧闹,但这一路的经历化作一股暖流在我的心间缓缓流淌,不断发热温暖着我们。学院老师们细致、真挚的关怀将是我们毕业最难忘的记忆,无论身在何方我们也都会永远铭记工学院这个大家庭。”谢晓航说。

樊启洲老师到湖工大地铁站接硕士生吴蔚(谢干 摄)

樊启洲老师到湖工大地铁站接硕士生吴蔚(谢干 摄)

其实,在工学院,类似的育人故事每天都在涌现:今天,樊启洲教授得知硕士研究生吴蔚返校,就像父母迫不及待的要第一时间见到离家远行的游子回家一样,有午休习惯的他放弃午休,冒雨驾车赶到湖工大地铁口接回吴蔚;而在倡议发出前一天,丁幼春教授得知自己两名研究生毕业生返校,主动开车到武昌站接站,学生感动到热泪盈眶......

附:工学院参加教师志愿服务车队教师名单(数据截至到当晚8点)

张拥军 瞿明丽 段宏兵 高大新 李旭荣 杨锐 宗望远 孟亮 牛智有 廖庆喜 梁秀英 谭鹤群 黄汉英 冯耀泽 徐克 刘浩蓬 黎煊 张国忠 李善军 梁方 万鹏 易宝军 徐迪红 徐勤超 杨扬 丁幼春 潘海兵 徐久祥 杜俊 涂鸣 王永江 罗承铭  肖文立 夏俊芳 王洪昌 王巧华 王双双 祝志慧 樊啟洲 祝志慧 黄汉英 冯耀泽 

采写: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王凤武

审核:瞿明丽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