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生命的绽放:万千纸鹤在这里翱翔

核心提示: “把梦折在纸鹤里,在翅膀上写下文字,放在南湖的风里,让理想高扬在云里”,6月18日,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万枚千纸鹤在这里展翅高翔。华农人继续以特别的“毕业礼”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大学生活。

连续三年,骊歌奏响时节,狮子山广场南段定有一场属于毕业生的专属记忆。

6月18日,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万枚千纸鹤在这里展翅高翔——她不因疫情而褪色,反因疫情而多彩!

“把梦折在纸鹤里,在翅膀上写下文字,放在南湖的风里,让理想高扬在云里”,华农人继续以特别的“毕业礼”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大学生活。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3)

(李春子 摄)

折鹤:“情深寄纸鹤”

“这是我折叠的纸鹤,虽然不多,聊表我的一点心意”,6月15日上午,一位94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把折好的10只纸鹤送到了学校离退休工作部,他就是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唐达明。裁纸、对折、翻纸、写祝福……戴着老花镜的唐达明用颤颤巍巍的手折叠着纸鹤,一丝不苟。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李合生一边看视频一边学折纸鹤,一遍折不好再来一遍、一步错了再退回前一步,一个小时过去了,他终于折好了一只。放下纸鹤,他欣慰地说:“虽然只有一只,但我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都在这里了!”

6月15日一大早,水产学院退休教师罗宇良敲开了学院办公室的门,她带来了100多只千纸鹤,要知道,这是她一个周末的全部“劳动成果”。作为学院的教学督导员,她曾与毕业生朋友一起听课、说课,结下了“同窗之谊”,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毕业生送上真诚祝福。

和支部成员一起、和老朋友一起、和家人一起,退休教师为毕业生折叠出2328只纸鹤和2328个祝福。6月12日,下午16:00,工程楼A201会议室,工学院全体教授、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为毕业生齐折纸鹤。“先对折”“要压实”“再拉出”……工科出身的老师们总有自己的办法,现场的老师们一边折叠一边讨论。廖庆喜教授在纸鹤翅膀下写下对毕业生的祝福,坐在一旁的熊利荣、赵纯清老师纷纷拿起笔。大家聊着天、折着纸鹤,笑称“除了献出祝福,还多了一门‘手艺’”,末了大家合影齐声祝福毕业生。

6月11日和12日叠纸鹤、6月15日串纸鹤、6月17日悬挂纸鹤,园林院耕读茶室,袁芳亭老师组织学院教师在耕读茶室为纸鹤忙碌着。他们以4年前毕业生入学的杂志《苑景》为折纸,寓意同学们圆满毕业。折叠后,设施1601班班主任方燕妮老师在千纸鹤上写下每位同学的名字和祝福。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11)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8)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5)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16)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18)

(李春子 摄)

DSC_8551

(蒋朝常 摄)

更多的教授、领导、离退休教师、教职员工和家属加入到这场折纸鹤的群体中来,在办公室、在会议室、在教室、在家中、在食堂、在值班室、在导医台、在附小、在校友林、在青年湖,不分老幼、无论男女,万余枚纸鹤在华农人手中逐渐成样、成形。

于是,便有了图书馆值班室工作人员折纸鹤的画面,便有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书记和院长一起为毕业生折纸鹤的画卷,更有了水产学院老师们利用答辩休息时间折纸鹤的场景。一时间,华农人折纸鹤的画面刷屏朋友圈。

为了便于收集纸鹤,工作人员在竹苑食堂、西苑食堂、橘园食堂设立专门收集箱,收集师生的纸鹤。6月12日,正在竹苑食堂1楼用餐的杨正莲老师被一个驻足欣赏纸鹤的小朋友吸引住,他在千纸鹤收集箱上仔细观看纸鹤的折法和上面的留言。不一会儿,一位老师提着一袋千纸鹤来,并把它小心翼翼地放进收集箱里。

6月15日,周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行政楼310会议室召开第19周工作调度会。会后班子成员和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体为2020届毕业生折叠纸鹤,“狮山学子,甲冠天下,奋进新征程,复兴大中华。”“祝愿同学们展翅高飞、梦想成真!”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在千纸鹤上写下祝福。

文化办相关负责人说,因为疫情,今年千纸鹤与往年最大不同就是教工为毕业生朋友折纸鹤,学校倡议每位教工为每位毕业生折一纸鹤、送一祝福,“这其实这是不言之教,激励学子逆风而上、振翅高飞,不坠青云之志,是‘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有机融合的集体实践”。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