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生命的绽放:万千纸鹤在这里翱翔(2)

核心提示: “把梦折在纸鹤里,在翅膀上写下文字,放在南湖的风里,让理想高扬在云里”,6月18日,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万枚千纸鹤在这里展翅高翔。华农人继续以特别的“毕业礼”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大学生活。

展鹤:“为了‘生命的绽放’”

6月19日上午,狮子山广场南段大金鸡菊花圃旁,红、黄、蓝三原色的三根柱子支撑起整个鹤阵,色彩纯正简洁的柱子向外延伸出数排纸鹤。在地借景形成的三角形区域悬挂着全校教职员工亲手折叠万余枚纸鹤。

纸鹤大小不同,但大多以三原色为主色调。一阵风和着一旁的喷泉吹来,纸鹤翩跹飞扬,宛如悦动的音符。透过纸鹤,可见醒目的“1898-2020”的校庆地标,而更大背景则是偌大的狮子山文化广场和苍翠的狮子山脉。

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纸鹤阵格外清新淡雅,合欢树枝桠高处,纸鹤如风铃一样悠长。师生们在这里驻足欣赏、合影留念,即便带着口罩,也能从眼神中感知微笑。现场DIY区,不时有师生一起体验折叠千纸鹤的乐趣。

为了这场“生命的绽放”,一个个小插曲在这块区域不断涌现。

(路雨 摄)

(路雨 摄)

(蒋朝常 摄)

(蒋朝常 摄)

(李春子 摄)

(李春子 摄)

(刘涛 摄)

(刘涛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6月12日晚,武汉即将出现强对流天气,工作人员抢在大雨来临之前把三根柱子固定在广场。20点53分,他们打下最后一颗地钉,狂风暴雨霎时来袭,他们匆匆收工躲雨。6月15日后,千纸鹤阵进入悬挂装饰阶段,各单位把折叠好的千纸鹤陆续悬挂到相应区域。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来到悬挂区仔细悬挂每串纸鹤,园艺林学学院党政班子10余人来整理悬挂纸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大赛支架成了现场串鹤“神器”,后勤员工则用铁杆子把2020只纸鹤事先挂好前来粘连……

6月17日,武汉气温逼近33°,湿热弥漫在空气中。艳阳下、树丛中,各个学院的老师们踩上登高梯,悬挂、打结、理顺、调节,每个动作快速而敏捷。一边布置、一边交流、一边欣赏,工作人员的笑容在汗水中定格。

到了傍晚,风乍起、雨欲来。工作人员用塑料薄膜覆盖着一列列千纸鹤,在最上面用夹子夹、在侧面用订书机钉,以防风雨袭击。到了天晴时,他们又把薄膜打开,补充维护一些千纸鹤、把因淋雨而“害羞”粘在一起的纸鹤分开。

他们说:“我们爱若珍宝,因为这是老师们的成果,更是对毕业生的真情,一旦淋湿就无法弥补。”即便一些小细节,他们也不放过,反复绘制布展造型图、用卷尺测量每一列纸鹤间距、用钢丝加固每一个连接处、用纳米胶固定每一只纸鹤……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