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参加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并召开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6月18日上午,学校参加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并召开“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校园行”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郭刚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青松  记者 匡敏) 6月18日上午,学校参加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并召开“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校园行”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郭刚奇,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团委、医院以及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上,教育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全国学校安全的有关情况,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同志对加强警校联动、处置突发事件、对学校违法犯罪严打整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现场

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 ( 记者 匡敏 摄)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出发,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新的形势,聚焦校园安宁、学生安全核心任务,从强化思想认识、强化重点事、强化风险防控、强化安防基础、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实际效果等六个方面,对做好2020年学校安全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视频会后,学校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校园行”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会。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保卫处长张越对三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保护消防设施、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基础条件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刚奇就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郭刚奇就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记者 匡敏 摄)

结合视频会议精神,郭刚奇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他强调,一是安全发展的理念要树牢。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二是责任落实要再压实。要以“安全生产月”为抓手,进一步压实责任、重心下移。建立健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三是排查整治要全覆盖。要树立“没发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没发现隐患是最大的隐患,没有发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的思想,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法,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四是长效管控要早形成。要立足日常、抓在经常,秉持安全第一,事故是可预防的原则,抓工作重点、抓关键环节,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成果。

高翅就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高翅就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记者 匡敏 摄)

高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他从三个方面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安全第一勇担当,通力合作保安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安全管理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充满爱的教育智慧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主动担当作为,通力合作,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二是要践行一线规则,落实网格管理。要经常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消灾于未起,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落实网格管理,通过科学管理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尽早研判,化解不可知的风险。要构建闭环式安全管理体系,真正做到抓紧、抓实、抓细,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三是要加强教育督导,确保校园安全。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把相关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一线,全员、全时空保障校园安全。

审核 :张越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