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师生热议改革发展

核心提示: 5月27日至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胜利闭幕。自全国两会召开后,学校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广大师生学习两会精神、关注两会热点,高度评价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5月27日至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胜利闭幕。自全国两会召开后,学校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广大师生学习两会精神、关注两会热点,高度评价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发展规划部部长 王平祥:全国两会政府报告从战略统筹高度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符合实际的总体部署。特别是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等,倍感振奋和鼓舞,唯有开拓进取,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引领,加快“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标志性办学成果,奋力书写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李斌:两会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国家科技与经济竞争力重要基础,在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大的背景下,理应更新观念,有更大的责任担当,在推动国家发展的创新机制上有更大作为。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需要更大的力度,破除大学与社会的互动的“隔离墙”, 从“开放教育”、“开放研究”、“开放创新”、“开放校园”、“开放治理”的更大视野,推动研究生教育与社会的共创繁荣。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授 李大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民生,是全国两会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提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大学毕业生是就业重要群体,高质量的大学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和可持续成长能力,而且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优质人才。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新冠疫情改变了教学形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当前形势下,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坚持价值引领、通专融合、交叉培养、实践创新、全球视野,着力培养学生“一感三力”,引导大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的志向并为之践行;要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李谷成: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中国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赢得世界赞誉的“中国答卷”,也付出了巨大代价。未来中国发展受疫情的影响有多大,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首先,粮食安全是国之重器,必须坚持对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总量安全的要求,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夯实农业基础。其次,守住“六保”底线,重点要保农民工就业,加大对农民工再就业培训和返乡创业的支持。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在农业内部、就地就近就业。最后,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区域放在农村,重点项目放在农业,重点群体放在农民,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解决农民在医疗、教育、社保方面的民生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动科动医学院教授 苗义良:两会期间,收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的提案,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一名农业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积极思考面对当前农业大学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扩大农业相关专业的宣传,吸引更多的学生投身农业专业的学习。同时响应学校当前的各项改革措施,积极参与双一流的建设,借助“互联网+”的方式加强线上教学建设,创新课程育人、科研育人,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兴农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胡银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央科学决策、系统谋划,地方党委和政府主动作为,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脱贫农户不仅没有因为帮扶不及时而出现返贫的情况,还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做到与精准脱贫有机衔接。当前,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减贫和振兴中核心作用越来越凸显,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会精神化作实际行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同书琴:全国人大就涉港国安立法,具有必要性、合法性和紧迫性以及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安立法合乎宪法和基本法规定,国防、外交和安全属于中央事权,全国人大完全有权制定香港国安法,以应对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活动和外国干预势力,堵住国家安全的漏洞和短板。国家安全是每个国家、每个地方的头等大事,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香港国安立法可以确保香港尽早恢复秩序、回归正常、恢复元气,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引导青年学子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信息学院辅导员 詹慧光:线上教育“战疫”,教育扶智“战贫”,两会中我看到教育战线在服务国家发展,为人民奉献的道路上马不停蹄,攻坚克难,深受鼓舞。在教育改革深化的关键时期,国家提出要“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既是让教育资源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之举,亦是推进“造血式”扶贫,推动教育公平的双赢之策。作为辅导员,我愿尽绵薄之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一个都不能少”更有态度;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环境、感恩回馈社会,让“立德树人”更有温度,打通帮扶“最后一公里”,助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博士研究生 高勇勇:全国两会在全球爆发公共卫生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艰难稳步发展的情况下胜利召开,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未来稳定就业和脱贫攻坚任务依然严峻,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还需闯关,脱贫攻坚艰苦卓绝。作为农学类专业的博士,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创新,锚定奋斗目标,不兴伪事、不务虚功,以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农业农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法学院社会学类1902班本科生 赵慧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其中重要一项。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这一举措,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体现,将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此次两会必将为阔步前行的中国,风雨无阻的中国,凝聚起奋进的动力,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新篇章。

公共管理学院信管1801班本科生 卫子颖: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何在最后时期加快复工复产的进度,保障人民生活水平质量并保证经济恢复高速发展成为了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两会是“指路灯”,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引领我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我们坚信不久的未来,更多民生问题将得到解决,社会制度可以更加完善,我们的国家能够继续深化改革,从而持续推动经济高速发展。我们也希望和国家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向着伟大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