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就业“一帮一”行动具体怎么帮?

核心提示: 4月16日,浙江大学与我校正式启动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帮扶项目。记者专访了本科生院就业工作负责人,了解了“一帮一”行动的具体情况。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穆庚辰)4月16日,浙江大学与我校正式启动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帮扶项目。受今年疫情影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浙江大学对我校的就业“一帮一”行动会为我校学生带来什么帮助?具体有哪些合作项目和帮扶内容?记者就此专访了本科生院就业工作负责人,了解了“一帮一”行动的具体情况。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中,浙江大学对我校的帮扶行动的主要内容。

答:4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明确浙江大学与我校进行结对帮扶。两校在签署就业创业工作联合行动协议后,将在以下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和网上招聘活动,联合举办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二是共同加强就业指导,我校可共享对方高校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和讲座资源,毕业生可预约浙江大学线上“一对一”空中就业咨询服务;三是组织二级学院结对帮扶,为两校专业对口院系搭建互动桥梁,实现校院之间互帮互助;四是合作开展学生求职训练活动,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和求职技能;五是分享就业指导服务经验,定期分主题开展就业工作交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如何开展帮扶行动,以及本次帮扶的进展安排。如浙江与我校会联合举办哪些类型的就业活动?

答: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此次帮扶行动时间为 2020 年 4 月至 9 月,根据双方协商在帮扶行动结束后,两校仍将保持沟通联系,促进双方就业创业工作。在此次帮扶行动中,两校将按照“一帮一”行动的“六共”要求,全面推动联合行动协议落地实施。

为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发挥长三角就业资源地域优势,4月22日两校联合举办2020届文管类人才空中双选会,共有131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数9282个;4月24日浙江大学2020年法律职业专场空中双选会面向我校开放,毕业生通过本校账号密码登录参加本场双选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我校毕业生均可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空中双选会、招聘会,我校就业信息网与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网站已经建立实时链接,毕业生可通过链接获取对方就业信息。

记者:本次“一帮一”行动主要帮扶对象是哪些同学?我校学生从什么渠道了解相关就业信息?

答:本次“一帮一”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所以两校将以2020届毕业生为主体提出并实施就业促进举措,但本次行动中共享的生涯咨询、就业咨询、课程资源,共同举办的模拟求职和实习生招聘等活动,我校同学不受年级限制均可以参与其中。

同学们参与本次“一帮一”行动,获取信息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在我校就业信息网已经开辟浙江大学就业信息专区,可在此专区获取相关就业信息和就业资源;二是两校就业服务中心网站已经建立实时链接,可通过链接跳转到浙江大学就业服务中心网站获取相关信息;三是学院之间互动信息,将由学院辅导员老师及时转发给各位同学。

记者:现阶段“一帮一”的实施情况如何?截至目前已开展了哪些联合就业活动?

答:现阶段已经开展了一下四个方面的合作:一是联合举办了一场空中双选会和共享一场空中双选会;二是浙江大学面向我校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开放了就创业直播平台,同学们可以参与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两门网上课程的学习;三是我校学生可登录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预约生涯咨询和就业咨询;四是两校正在策划于5月联合举办“模拟招聘大赛”,本次大赛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

记者:总的来看,预计本次“一帮一”行动会为我校学生带来的怎样的帮助? 

答:“一帮一”行动将促进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帮助我校2020届毕业生择业就业。首先,在浙江大学的帮助下,将有助我校开拓就业市场,长三角地区的就业资源、企业需求和浙大校友企业需求等向我校延伸,毕业生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其次,浙江大学就业创业网络课程资源面向我校学生开放,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获取指导和提升素养;第三,通过两校校际模拟招聘活动,促进两校学生交流,以赛促学的同时开拓同学们视野;第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两校将以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为契机,在联手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基础上,可以探索共同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