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515”行动张启发院士团队“双水双绿”专项推进座谈会在监利召开

核心提示: 5月7-9日,张启发院士带队赴潜江监利考察双水双绿基地,在监利县召开湖北省“515”行动张启发院士团队双水双绿专项推进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5月7-9日,张启发院士带队赴潜江、监利考察“双水双绿”基地。考察了虾乡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潜江后湖示范区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龙湾镇万亩虾稻工作示范基地和周老嘴镇再富米业有限公司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并在监利县新沟镇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产业示范基地现场办公,落实试验计划和工作安排。

9日上午,湖北省“515”行动张启发院士团队“双水双绿”专项推进工作座谈会在监利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董文忠巡视员,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总站曹鹏主任,监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从国,副县长杨金勇等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介绍了团队在监利县“双水双绿”工作开展情况。省农业农村厅董文忠巡视员指出,“515”行动计划积极探索院专家教授为主体,院士领衔、聚集资源、部门协调、服务产业、农民受益的科技服务新模式。希望监利县通过引进院士专家团队促进监利农业的提档升级,继续在挖掘新潜力,发展新动能,优化功能结构上开创新机遇,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形成新突破。将双水双绿产业做大做强,做实做好。监利县杨金勇副县长交流了双水双绿产业推进情况,表示通过双水双绿工作的实践,为监利县稻虾综合种养、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模式,提升了监利的知名度。

座谈会就如何将“双水双绿”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效应、3个万亩示范基地的转化示范以及稻米市场定位等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监利县华洲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应文和湖北再富米业负责人裴再富作为企业代表做专题发言。“双水双绿”研究院梅方竹、华红霞、袁勇超、江洋、张庆路,监利县农业农村局贺章华局长、刘兵副局长、李诗模副局长,省厅曹鹏主任分别发言。张启发院士强调,研究院立足监利县期望做出成效,以监利为核心辐射江汉平原。他提出,当前国家农业发展从数量驱动逐步向品质驱动转变,研究院在监利县的定位是:品质发展、战略引领。研究院作为战略引领,坚持双水双绿理念,一以贯之。安全、美味、营养健康,这是未来中国稻米的的发展趋势。提倡关心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效益,“双水双绿”正在探索通过实施“三不一精准”的技术规程和生物防控实现绿色安全生态效益。

座谈会前会后监利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一致表示,将“双水双绿”作为该县的一个中心工作来抓,努力做好华中农业大学新沟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使新的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服务于“双水双绿”产业。

审核人:梅方竹

【“515”行动简介】

2019年9月6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农办发[2019]31号)。通过 5 名院士领衔,在鄂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 个重点县市,围绕水稻、玉米、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湖北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农业科技相关要素在重点县市集聚整合,形成院士领衔、团队牵头、专家对接、部门协调、产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科技服务新模式。张启发院士是监利县“双水双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推进行动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