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在阅读接力中感悟生命意义

核心提示: 他们或在校园、或在家乡,或在水之畔、或在山之巅,或在国内、或在全球,或显庄重、或视随意,或个人静诵、或家人齐读……200位读者、持续8天,他们连续“阅读接力”,分享阅读带来的美好。

他们或在校园、或在家乡,或在水之畔、或在山之巅,或在国内、或在全球,或显庄重、或视随意,或个人静诵、或家人齐读……

不一样的时空,一样的专注。特殊时期读书节,华中农业大学师生同读世界名著《热爱生命》,感悟生命的意义。

200位读者、持续8天,他们连续“阅读接力”,分享阅读带来的美好。

为爱发声,接力阅读

特殊时期,“疫情”“分享”“生命”“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等渐渐成为华中农大2020狮山读书节的关键词。

“阅读接力”就这样因时而生了。这是一种广义的深阅读,也是一种行为艺术,意在引导更多人广泛参与阅读,唤起人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积蓄力量、为爱发声”。

         

华中农大校医院护士阅读。华中农大供图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名著《热爱生命》逐渐成为“阅读接力”的读本。该书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相暗合。它讲述了一个孤独的淘金者在荒原上陷入困境,最后克服困难,得以生存的故事,展现了人性的伟大和生命的坚强,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与敬畏。

阅读是有魅力的。报名的人数快速增长到200左右,“阅读接力”逐渐汇聚了一批“热爱读书的人”。在这里,读书人可以尽情享受书本带来的愉悦,不分师生、不分地域、不分肤色、不分国籍、不分老少……

4月23日读书节开幕当天,图书馆有如芝兰之室,静谧如初、书香轻溢。中文阅览室新书展示区,该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为“阅读接力”第一期的领读人,在这里直播领读了《热爱生命》的开篇段落。“开场白”中,他进行了书评,他说这样更容易酝酿情绪、更具“代入感”。

参与体验,享受阅读

阳台上的月季安静绽放,阳光漫撒在葱绿的叶片上,两张竹椅、一方茶几,该校动科动医预防兽医2019级许丁心和爷爷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阅读接力。爷爷已经88岁,他颤颤巍巍拿着放大镜逐字逐句、认认真真地读着。而许丁心则一直面对爷爷,就像小时候背书一样,爷爷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他的雄浑与孙女的柔美却完美地定格在了这个春天里。

           

许丁心和爷爷一起阅读。华中农大供图

客厅里多肉植物饱满可爱,几个抱枕安静躺在在沙发上,米黄色的狗熊娃娃憨态可掬,韩文静和丈夫向硕正齐读着《热爱生命》。这是一个温馨时刻,他们一个是该校食科校友,一个是园林校友,在华农相识相知的他们现在正同读一本书,共享相互偎依的家庭时光。

来自俄罗斯的2018级博士生Vladimir Akopyan选择在家乡一处高山上阅读淘金者拖着扭伤的脚腕和血肉模糊的脚与野兽搏斗的片段。宏大的背景里,天空湛蓝、云卷云舒,远处的农庄依稀可见,广袤的大地与书中的描述似在相互映衬。

阅读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赵书红教授一边筹备重要学术会议,一边准备阅读接力。在第一综合楼B座的公共实验平台,她用舒缓的语气讲述着淘金者的故事。

对于公管学院陈宇施来说,“阅读接力”让她达成了一个许久的心愿:和妈妈一起读书。她说小时候妈妈教会了自己读书识字,而今在一起读书就是一种幸福。找背景、选角度,测语速、找基调,她们相拥而立、认真严肃,录制好几遍,才最终“杀青”。

华中农大校园里,竹苑食堂窗明几净,最简易的饭桌成了刘三仿、伍云侠夫妻和孩子刘奇一起读书的全部场景。经营“大汉口热干面”的他们,是学校战疫期的“逆行者”,平常热情招待师生们用餐,今天,他们是普通的读书人。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场读书接力之中。留学生们在一个个地标建筑物前留下不同语言、同样的文字;穿着白大褂的校医院“白衣天使”坐在透过阳光的绿荫下认真朗读着;保卫人员身着制服在校园的台阶一角捧书而读;植物科学技术院作物遗传育种2019级的安鹤带着妹妹在油菜花田中感受经典的力量……

共情共鸣,体悟阅读

文字不分国籍,情感没有国界。

该校日籍教授津田贤一疫情期婉拒了日本政府的撤侨通知,坚持在实验室与同学们在一起,他还在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工QQ群中勉励同事们:“我不会离开历经磨难的大家,武汉加油!”为了录制了《热爱生命》的视频,他提前好几天找译作练习,在实验室里完成了阅读。

             

津田贤一教授阅读。华中农大供图

阅读让不少人产生共鸣与共情,有的主动提出想要读一段或者写一段书评。该校农林经济管理1602班的万浩然表示面对困难时要迎难而上:“只有有所追求,活出自我,我们才能不辜负生命的重托,活出生命的意义。”

阅读接力冲刺的“最后一棒”落在了该校校长李召虎手中。译本中,他详细地标注了中英文对照,一个一个单词记录详尽。他还特意选在第三教学楼教室里阅读,在课桌前、在讲台上,在大家最熟悉的课堂中,他阅读着书的升华篇章。他说,读书是一场“精神的长跑”,他建议每个人读书“不言迟、不厌多”。

4月30日,这场持续8天的“阅读接力”静静落下帷幕。但也有网友说,这刚好是“读懂生命的开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蒋朝常、王思涵)

阅读原文: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3069b2ee1cc4afab2df9097030de2a8?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 王倩)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