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2020年五四青年节优秀大学生分享会在线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9日晚,学校五四青年节优秀大学生分享会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上举行,六位2020年“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云分享”,讲述成长奋斗经历。810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观摩在线分享会。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路瑶 通讯员 严文高)4月29日晚,学校五四青年节优秀大学生分享会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上举行,六位2020年“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云分享”,讲述成长奋斗经历。810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观摩在线分享会。

园艺林学学院2016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1班张曦将自己比作“小辣椒”。在大学四年中,她“如朝天椒一样向阳成长,如螺丝椒一样热忱,如灯笼椒一样绚丽多彩。”从大一开始,她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生活时间表,坚持预习、复习和提升训练,重点突破薄弱科目。“各个学科的教材被我翻看得起了毛边,书上的每一道例题、习题和复习卷我都会做三、四遍。”在日积月累的坚持和定时反思中,她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保持专业第一。她从基础较弱、自卑内向到一步步成长,已免试推荐至中国科学院攻读研究生。“脚踏狮山泥,昂扬头顶天”,她表示将以昂扬的姿态顽强生长,奉献社会,实现价值。

“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这是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张之洞班(文管)王菲与阅读的故事。2019年,她借阅图书155本,是学校图书馆当年借阅量第一的读者。“好读书”开启阅读之旅,有趣的人物情节是她阅读的引路人。读《红楼梦》时,她不认识茄鲞的“鲞”字,却对刘姥姥吃鸽子蛋的情节印象深刻。“可爱”的刘姥姥让她细细品味这本“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进而将兴趣延伸到张爱玲所著《红楼梦魇》和《伟大的红楼梦》选修课程,与更多人一起“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一本好书是一位大师的呕心沥血之作,超越生命的生命,值得永久珍藏和怀念。”分享最后,她向同学们推荐了英国作家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著作《书店》。

“古人云,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1班宋诚成将阅读比作语言能力提升的通幽小径、历史现实融汇的立交大桥、感受共情的深静隧道。当我们守护的试验田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想到的不仅是“我农好美”,更是杨万里描述的“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陈衍写就的“一色菜花十里黄,好风斜日送微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当看到人们为了共抗疫情舍小家为大家的时候,总会联想起在阅读中“相遇”的那些为了中华民族建立功业的英雄们,如辛亥革命中舍生取义的林觉民在广州起义前写下荡气回肠的《与妻书》。如何养成读书阅读的好习惯?她分享了带着目标去读书、由简入难来读书、寻找书友共读书的建议。

来自工学院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1班的梁锐分享了在华农“奋斗不息,‘工’耕力行”的青春经历。他总结了“一听二看三推四练”的高等数学四步学习法,即课上紧跟老师的思路高效听讲;课下及时看书复习巩固;合上教材自主推导演练;理论联系实践加强练习。在掌握方法基础上,他勤奋努力、坚持不懈,三年累计学分绩点3.94、62门课程学分满绩、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班长,为了履行“成为最优秀班集体”的诺言,他与同学们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向同学们耐心讲解重难点,开展集体自习、补习功课。班级同学们的共同成长进步让他觉得大学生活是“幸福的四年”。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张之洞班(文管)团支部书记蔡依廷认为团支部建设应该规范而温暖,让支部成员得到充分、全面的成长。两年多来,团支部一直严格团员发展流程,规范收缴团费,团籍注册率、“智慧团建”系统录入率、教育评议结果合格率、青年志愿者注册率均为100%;组织“模拟十九大”团员大会,通过支部成员代表提案,全体表决,在深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让团员成为支部发展的建设者;走出校园,在主题分享交流和革命博物馆实地探访等活动中亲身体验与理解“改革奋斗”精神。支部目前共有13名团员加入党组织,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在支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支部获评2019年“百生讲坛”省级银牌团支部、2020年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并被推荐参评“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动科动医学院2017级动物科学1班牟星美以“稼穑蓬勃、逐梦启航”为题分享了翻开书本、拿起话筒、志愿奉献三个不同镜头下的自己。她在平凡又不凡的公益事业中发光发热,担任武汉市动物园的一名讲解志愿者,用专业知识向大朋友和小朋友宣传科普知识;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向世界友人展现中国学子的风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换上红马甲走进社区服务,打开屏幕共享,成为抗疫一线家庭子女的线上小老师。为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她在课业最繁忙的时候仍然挤出时间备课,“量身打造”系列阅读课程,讲授阅读方法技巧。她觉得:“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勇敢地在一线与病魔抗争,我能做的就是将爱和知识传递给孩子们,为抗疫一线的英雄减少后顾之忧!”

观看分享会的同学、网友在直播间通过弹幕提问和连麦提问两种方式与6位分享同学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在被问及如何加深对阅读知识的印象时,王菲建议多读同类书籍和做读书笔记;针对“如何改善自制力不强”问题,张曦建议在明确重点目标的基础上注重保持专注和提升效率;梁锐解答了关于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有关疑问,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多交流多思考。

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1901班闫文蕾谈及参与在线分享会体会时表示,“听完学长学姐的分享后,我认识到自己有许多不足,也收获到许多宝贵经验。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

审核人:代金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