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云”端相约,工学院师生共品书卷香

核心提示: 近日,工学院举办“精工讲坛”人文讲座、“开卷有益”我来荐书、“经典寄相思”师生共品经典、阅读经典“云”分享、“锦书云中来”读书笔记评选等系列活动,师生共品经典,在“读书”中寻找精神乐园。

近日,工学院举办“精工讲坛”人文讲座、“开卷有益”我来荐书、“经典寄相思”师生共品经典、阅读经典“云”分享、“锦书云中来”读书笔记评选等系列活动,师生共品经典,在“读书”中寻找精神乐园。

书山有路勤为径,名师心得来指引

“积极的精神,乐观的心态,从容的气魄,都是我们面对人生突然变故的精神力量,而这力量正源自经典书籍。”4月14日,武汉大学文学院的樊星教授用一场题为“从阅读中汲取智慧”的专题报告拉开了工学院“卓阅狮山”读书月活动的帷幕。报告中,樊星老师用林语堂的《苏东坡传》指引大家在坎坷中保持乐天情怀,用唐浩明的《曾国藩》告诫大家在艰难时世保持进取精神,用王晓明的《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鼓励大家在绝望中保持抗争姿态,用贾平凹的《高兴》叮嘱听众们“人活在世上不能只满足于‘活着’”。樊星用自己的阅读经历和大家分享道:“有些书如雁过无痕看完就忘,有些书却似春风拂面受益终生。这是因为在书中对人生智慧的思考,是让我们读完后面对人生挑战有十足的底气。”

4月19日,武汉大学法学院祝捷教授又为工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瘟疫对人类社会和人的影响——读四本书有感”的线上报告。他借由《瘟疫与人》《枪炮、病菌与钢铁》《十日谈》《世说新语》等四本书谈到:“或许当人类文明越过界限开始威胁自然界时,人类就成了自然界的‘病毒’,而在人类中爆发的病毒反而成了自然界的‘免疫系统’。”告诫大家要珍惜自然界为我们提供的生存空间,和谐共生,方得始终,也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终会战胜当前的新冠疫情。

通过报告中的互动交流、思维碰撞,让工学院师生们开启阅读,启迪智慧,慰藉心灵。

荐书心语成尺素,共读经典寄相思

阅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读书应成为终生的习惯。名师的心得指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沉入其中、亲身经历、潜心阅读。为了让师生们更加真切地感受阅读的力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家都“宅”在家中,异地相隔,通过“开卷有益”我来荐书活动,让师生撰写荐书心语,分享自己钟爱的好书,促进思想交流;通过“经典寄相思”师生共品经典活动,由师生共读一本好书,从而在师生间传递阅读的精神力量,点亮心中的光。

师生共品经典活动由工学院院长廖庆喜领衔,他和2019级的廖婷同学选择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散文《做人与处世》,这篇文章用寥寥数百字向我们阐述了面对自然、他人和自己时应持有的态度,告诫人们唯有学会处理好这三种关系,方能享受愉快生活。谈及为何选择这篇文章,廖庆喜表示,自己在很多年前便读过这篇文章,季羡林老先生的处世态度对自己要如何看待事物很有启发。“当前,正是全球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狮山读书节即将拉开帷幕。师生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希望大家与经典为友,同大师对话,在书海中启迪智慧,感悟人生,放飞理想,传承文明。”

自4月13日 “开卷有益”我来荐书活动启动以来,工学院师生踊跃参与。好书荐同窗,心语送知己,以文会友,以书传情,多读多思,方能兼收并蓄。自动化1702班李自拓在初入华农时,在图书馆遇见了这本《一个人的草木诗经》,作家子梵梅以“本草拾遗”解读百余种草木的前世今生、文化意象,写下百首楚楚动人的现代诗,与古诗古文相映成趣。机制1705班牛余新看完《平凡的世界》感慨道:“我们要像孙少平一样,永不言败,坚守正义,追寻自己的世界。大学是个开放而又较为单纯的地方,我们要有孙少平那样对书籍的渴望,为我们以后的人生积累下宝贵的知识。”

“云”中遥寄锦书来,经典分享畅胸怀

自工学院“卓越工学人,追梦四步曲”大学生领航计划启动以来,通过举办“卓阅狮山,品读经典”活动,在学生中营造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培育学生养成读经典、读专业的好习惯,努力提升综合素养。在读书节来临之际,举办阅读经典“云”分享和“锦书云中来”读书笔记评选活动,打造一个展示同学们阅读风采的平台。

4月18日,工学院的同学和辅导员王凤武老师一起相聚在“云”端,畅谈“从阅读中感受家国情怀”。同学们分享了畅谈阅读感受,倾吐爱国情怀,并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和自身实际,探讨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农工1902班李浩淼谈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要向那些逆行而上的平凡英雄致敬,“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他表示,兼顾小家与大国,将对家的情谊深凝在对他人的大爱和对国家的担当上,人生才能真正达到圆满。王凤武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观点:“家国情怀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既是起点也是终点,‘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是毛主席对家国情怀的阐述,也指导了当代青年人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更需要心系国家,做实事、学真功,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本文作者 周熙 审核人 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