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柑橘院士”和秭归副县长变身主播——一场直播卖出脐橙6万斤

核心提示: “柑橘院士”邓秀新和秭归副县长变身主播,一场直播卖出脐橙6万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李康

“看!‘柑橘院士’,我们学校的老校长。”3月15日下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家住武昌沙湖港湾的邓凯玲无意中在手机上刷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正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直播介绍秭归脐橙,马上下了一单。

而几十分钟以前,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也变身主播在直播间卖脐橙。

当天,这场由“柑橘院士”邓秀新、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主持的直播,一共销售秭归脐橙8300单,约6万斤。据悉,所有订单将由顺丰快递送达。

秭归是中国首个“脐橙之乡”,一年四季,农民都有果卖,“纽荷尔脐橙12月成熟,接下来是中华红脐橙,马上就是4月的伦晚脐橙。”已经种了20多年脐橙的果农周金桥说。

截至2018年,秭归脐橙品种已达113个,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6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

秭归脐橙原本不愁销路,可今年因为疫情,销售渠道受阻。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活动,推出“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活动。秭归县和拼多多取得联系,选择把脐橙带到直播间——由副县长宋俊华向全国网友介绍秭归脐橙的特色,“柑橘院士”邓秀新则为疫情中的秭归脐橙“鉴宝”。

当日下午3时,宋俊华出现在直播间,他教消费者如何选购好果,“表皮有弹性、颜色均匀、肚脐小的脐橙,口感最佳。”

宋俊华直播结束后,“柑橘院士”邓秀新接力,他两次连线直播间,就脐橙品种、防疫等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邓秀新介绍,秭归脐橙采用“留树保鲜”的技术,即脐橙熟了之后不摘,留在树上3个月。特殊的气候条件,让秭归“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红橙、冬有纽荷尔”,还产出了特有的红肉脐橙。为减少消费者的顾虑,邓秀新强调:果蔬是不可能与人传染的。

“秭归县的生产生活正在陆续恢复中。虽然今年销售晚了1个月,但因为秭归脐橙线上销售多,果农的损失已经大大减少。” 宋俊华表示,秭归正积极跟电商平台合作,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4月“伦晚”的销售会更加通畅。

《湖北日报》2020年03月19日 06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3/19/content_23544.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