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抗“疫”不误农时 互助保障科研

核心提示: 非常时期,自助互助,共克时艰。植科学院油菜团队的育种学者们与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们一起,在疫情期间搭建120多个隔离网,保障科研成果与育种材料。

搬物资

搬物资

搭网2

搭网

搭网子

搭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瑞凯)“雨水”节气一过,气温回升,看着校内试验田里油菜花陆续开放,植科学院油菜团队的涂金星教授、沈金雄教授、张椿雨教授、杨光圣教授等学者有些“坐”不住了。作为油菜育种的学者,他们深知农时不等人,试验田里的花粉隔离网如果再不搭起来,许多重要的科研和育种材料就“保”不住了,数年育种的心血就将付之东流,甚至将影响研究生的毕业。

往年这个时候,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试验田里早已是一片忙碌景象,上百名工人、研究生各司其职,搭网、套袋、授粉,然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师生和工人不能回校开展工作,人力成了开展田间工作的最大难题。

接到油菜团队的求助电话,植科学院党委书记周雄迅速在“植科院青年突击队”的微信群里召集人员,10分钟8名突击队员便集结完毕。2月20至22日, 8名突击队员在涂金星教授等指导下,分成三个小组分工合作,他们戴着口罩、脚踩泥巴、搬运材料、铺设网棚、撑杆甩绳、拉网固定,看似普通的搭建工作,在疫情时期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也显得十分繁重。经过3天的忙碌,120多个育种棚的隔离网搭建完成,保障了重要科研和育种材料,油菜团队的老师们也如释重负。面对油菜团队老师们的感谢,一直抢着干脏活累活的鄢文豪教授说道:“非常时期,自助互助、共克时艰。”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