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文法学院师生拿起专业“武器”投身战“疫”

核心提示: 疫情期间,文法学院毕业校友、在校学生、退休教师、在职教工等纷纷拿起了问卷、朗诵、插画、文章等专业“武器”,投身战“疫”。

严谨缜密的问卷、抑扬顿挫的朗诵、生动形象的插画、文从字顺的文章,疫情期间,文法学院毕业校友、在校学生、退休教师、在职教工等纷纷拿起了专业“武器”,投身战“疫”。

用“智之力”促高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天天增长的数据,焦虑、紧张等情绪环绕周围。为了解疫情期间公众的心理与行为,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社会学系田北海教授组织师生团队,发起《新冠肺炎疫情公众心理与行为调查》的在线调研。西藏、贵州、云南、海外……为了确保调研对象全覆盖,田北海教授尽己所能找资源,学校科发院赵慧老师、援疆干部朱龙付老师在得知部分地区样本不足的信息后,主动帮忙联系云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的师生协助调研。7天时间,课题组完成了调研员招募及数据收集工作,高峰时期每天有12000人参与线上调研问卷填写,课题组还补充了700多个电话调研,目前正在紧张地开展数据分析工作。

如何有效做好农村等薄弱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风险社会中农村社区的社会治理如何提升?2月3日,社会工作系万江红教授在朋友圈中发出的8个关键字给出了回答:“善治的村庄共同体!”

发动当地村民参与社区自治,协助社区干部入户登记、量体温、发传单、值守路口,这就是应对疫情的善治的村庄共同体。在武汉、黄冈等重灾区的农村,万江红教授、阳光社工站督导蒋俊杰、社会工作系陈红莉博士指导社工们,链接资源,为当地募集医疗物资、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接受医疗咨询、提供教育咨询与生命安全保护等,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看着社区的村民都有序加入到防疫工作当中,花园港村的村民“路漫漫”等人在微信群里不断地向社工表示感谢。

用“法之箭”辨是非

“大家可以围绕动物防疫法等内容开展科学研究”“如何看待疫情防控中药物使用用途专利申请中的法律问题”“医生救治时被感染引发的民事责任应该厘清楚”......疫情防控的法律问题研究成为了学院法学师生课堂上、生活中讨论的日常。

“新冠肺炎病毒要靠自身免疫力打倒,而精神病毒则要靠自己强大的意志力才能摆脱”“作为一名研究生,培养独立思考和判断信息的能力是多么的重要”这样的文字,在法学系刘旭霞教授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中经常见到。疫情期间,她在微信公众号上创作了《我在武汉挺好的》等17篇原创文章,用平实的文字记录了疫情以来生活的点点滴滴,为读者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网友“春华秋实”在留言中说到,“看了文章,我仿佛在读冰心之作,受益匪浅。”

用“艺之美”暖人心

“再不能让罪恶的毒魔猖狂肆虐,再难也要把它的魔爪斩断。万般对策穷其尽,唯有人民生命安全高于天。”这是国学部兰霞老师在作品《抗疫中的大武汉》中的倾情朗诵。这长达11分半钟的作品,却花了整整好几天才录好。没有专业设备,没有录音棚,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成了兰霞老师唯一的录制工具。不会剪辑,她就慢慢学着剪辑。白天要上课备课,她就利用晚上和间隙时间录制作品。就这样,兰霞老师在家中完成了《我想给你一个拥抱》等作品的录制,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浏览量累计4000 +。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像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那样冲在一线,唯有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声’援武汉,希望能够温暖、鼓舞更多的人。”这是兰霞老师的录制初衷,也是学院退休教职工冯兰老师的心声。家住东西湖的冯兰老师也利用业余时间,加入到了音频录制的队伍当中,克服困难完成了《武汉不哭》等朗诵作品,其作品被近7000人所收听,听众纷纷留言“你们是这场战役的精神传颂者”、“你们用声音传递正能量”。

QQ截图20200219181312

原创插画

    2月17日,朋友圈里开始转发《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是校友王朝阳的原创插画,“新年,新岁”“晴天之上”“有时孤独、时常想你”等一幅幅温暖而又明媚的画面,让人心生一股暖流。“今年突然出现的病毒把我们每个人都隔离起来了,不能相见,与外界唯一的连接只能是手机和电视新闻,在这样的环境下各种情绪都会产生,尤其是焦虑烦躁和恐慌,我想通过绘画去建立一个新的连接,去描绘一些温暖的东西,去描绘一些我所期望的一些美好,想用插画给此时每一个心情低落内心害怕的人们带来温暖和信心。”作为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第一个举办个人展的学生,也是视觉中国的签约插画师,王朝阳总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特殊时期他就用自己擅长的插画为武汉祈祷,传递温暖。  

疫情期间,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成为学生在家的“常态”,为了上好思政这堂专业育人课,文法学院辅导员刘清华组织在校学生在“青春文法”微信公众号创作了《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3篇小狮妹学漫画原创作品,倡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本文作者 通讯员 黄晓霞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