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日记】致我最可爱的同事们

核心提示: 当疫情来临,有很多时刻,我们会觉得艰难、悲伤甚至恐惧。但在学校医院教职工群里,一位名为“和子”的医护人员写下的战“疫”日记,为身处战役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送去了无限的温暖和力量。

当疫情来临,有很多时刻,我们会觉得艰难、悲伤甚至恐惧。但在学校医院教职工群里,一位名为“和子”的医护人员写下的战“疫”日记,为身处战役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送去了无限的温暖和力量。

记者对这份特殊时期的战“疫”的日记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刊载如下,以飨读者。

 

2月10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致我最可爱的同事们: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流浪地球》。

生活不是看电影,那个时候我们只会被灾难的场景震撼,而现在我们就生活在疫情的暴风眼!

作为武汉人 ,把病魔关进自己的家园 ,用壮士断腕的勇气、用生命的代价为全国孤守!可以说,这座城市所有的人都是英雄!英雄不一定都身穿黄金铠甲、脚踏五彩祥云,他也许默默无闻甚至狼狈不堪。正如我的同袍们,你们穿着层层隔离衣,带着满是雾水和泪水的防护镜穿梭在生与死之间的时候,你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面对灾难,虽一地鸡毛,你们选择了擦干眼泪,负重前行……

舒婷在《心愿》中写道:“我的心裂成了两半,一半为你们担忧,一半为你们骄傲。”这句诗最能体现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人这一生中,总有些东西比情爱更重要,比如热血、大义!这世上从来没有脚踏祥云、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逆风而行、挺身而出的凡人。是你们用天使的双手,安慰这城市惊恐的灵魂,缝合她的伤口。你们遵循着医神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在生与死的边缘,用有力的大手将希望拉住,把病魔驱除。

医学并非万能,但医者总将竭尽所能~将一切祝福的语言献给你们:愿你们不会因为恪尽职守而遭遇不幸;愿你们热血奔赴,平安归来!


爱你们的:和子


2月11日  星期二 天气:阴~多云

曾几何时,我也如今天的我一样碧血丹心,满腔热情,关于正义义无反顾,面对真相直言相对。再后来,懵懵懂懂渐渐融入生活,上着普通的班,下着普通的班,可又不愿打破这场安宁。若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简直就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只够照顾好自己,我的光不打扰到大家就万事大吉。

很不幸,我亲历了我妈妈发烧12天的全过程;很幸运,她在我的精心呵护下从第13天开始逐渐康复。这20多天的心路历程,就像加缪在《鼠疫》中说的:“在一场鼠疫中,人们承受着孤独、焦虑、痛苦与挣扎。在全城绝望的境地,所谓英雄就是每一个微不足道,坚守着正直与善良生活的人。”

记者采访上海第一批援鄂专家钟鸣先生,他参与了2003年SARS救援和2008年汶川救援,他直言这一次真的很难,这个疾病超出了他们的认知范围,打得医生们措手不及,他有遗憾,也有感动。他说他感动的都是身边的小事,我想这些小事的主人公就是你我他吧,我们身处不同的战区,消灭着我们共同的敌人。

祝愿我的同事们早日凯旋归来,届时磨山满园的樱花为你们盛开,校舍的朗朗书声为你们欢呼,人声鼎沸的街道为你们喝彩......

爱你们的:和子

 

2月12日 星期三  天气:阴~多云

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个医院成立几天的组织——医院防疫临时党支部突击队。

临时党支部名单(15人):党员朱泉、孙伯欣、张颖、孙平、杨晓庆、陈璐、张春辉、姚  婷、刘婕、何瑶盛,入党积极分子雷磊、张伟、曾丽莎、汪艳、陈暘。

突击队主要任务包括承担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防疫突击任务、排班困难时加班以及医护人员安全管理、疫情知识普及、医护人员与病患心理疏导工作、联络与宣传等工作,所承担一切工作均不计酬劳。

这个组织成立于星期天晚上,还没有明确任务。第一天,大家有些迷茫,不知道将满腔热血洒向何处。可一觉醒来,大家神奇般的意见高度统一了——看事做事,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工作之余轮番上阵。为住校外的老人送药,为退休职工送菜,联系物资运送物资.....我们的出现并不突兀,一切显得那么自然,你们需要,我们就正好就出现在你们身边。

下午为退休老人送学校发的水果和蔬菜时,听着他们一声声的感谢,看到他们离去时蹒跚的身影,我不禁感叹,我们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能够崛起,离不开老一辈的无私付出,离不开每一代的砥砺奋进。我们一直在享受着前辈们当年浴血奋战的庇荫,2020了,到我们付出的时刻了,有什么理由计较得失?每一代都有无私奉献的人,正是这些无私的英雄行为,才让我们大众能安享太平!

送上一句不知出处,但感人至深的话给大家,你们要知道,温暖无处不在——为众人报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大众谋福利者,不可使其孤军奋战。

爱你们的:和子

 

 2月13日   星期五  天气:阴~小雨

要问我这段时期来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是什么,我想应该是“行动力”吧。从“糊涂官”被就地免职,到老百姓的意愿直达中央;从占地十几万平方米医院十余天便拔地而起,到酒店宿舍一夜之间变成抗“疫”场所。而这些事物的推动,全发生在短短20来天时间里,这一切都离不开“行动力”。

何谓“行动力”?百度词条“行动力”就是自觉自发做事的能力,是指策划战略意图,具备超强的自制力,同时能够去突破自己,实现自己想做而不敢去做的,或者是自己认为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制定计划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实现。

在我身边,战斗在隔离点的几位同仁无疑是将“行动力”执行到位的人。从医院接到隔离点任务,招募医护人员,整理储备物资,熟悉操作规程,到做好消毒准备到迎接第一批疑似病人,只用了短短8小时。

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药师,是送餐员,是保安...他们24小时一刻也不曾离开那个被警戒线严防死守的隔离区。病人身体不舒服了找他们,病人心里不舒服了找他们,病人焦虑想发脾气还是找他们。可他们呢?他们中,有家有二孩的奶爸奶妈,有夫妻都在抗“疫”一线不能管孩子的父母,有患病需长期服药的弱女子......可就在他们决心奔赴隔离点的那一刻,他们就是病人心中的神,是病人家属的所有希望。

毛泽东经典词作《卜算子·咏梅》中有云:“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句词无疑是此时此刻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他们最好的写照,我们何不现在就记住他们的名字:张伟,曾丽莎,钟辉,谭忠荣,姚婷,张艳,刘西海,高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愿你们一切安好!

爱你们的:和子

  

2月14日  星期六  天气:雨夹雪

给我最思念的家人

见字如面,我一切安好,勿念!

很喜欢一句歌: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今天借用这句歌词,伴随着武汉的第一场春雪,我要敬你们!敬我年迈的父母,敬默默支持我的爱人,敬我天真可爱的孩子,敬时刻为我牵肠挂肚的朋友.......敬,生我养我的——武汉!

武汉,本就是一座英雄之城,生活着一群泼辣豁达、豪爽大气的人。危难当前,一句“若有战,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怎能是一句口号,那是我等医务工作者对待《医生宣言》最有力的践行。

那一夜,我们就这样简单收拾行囊,背负着国家的重托,背负着病患对生的希望奔赴到了“战场”,我们整日整夜在生与死的边缘忙碌。对不起!那一刻,我忘了你,忘了我最思念的你......

在病毒笼罩的当下,你们也像常人一样担忧害怕吧?可知道吗?就是因为有你们这般美好的存在,才坚定了我如战士般坚毅的灵魂!所以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等我凯旋之日,我会陪着你们吃家里的饭菜,品年前准备的好茶,打扫我们共同的家!

好消息接踵而来,就如今天的雪花,我们要坚信她一定会如期而至。等我们共同熬过这段艰难岁月,幸福就在眼前,我们会发现,世界是如此温柔可及!       

 

爱你们的:和子

 

2月15日  星期天  天气:雨夹雪

防疫期间,在学校为医护人员提供的宿舍里,住着一个真正24小时不离开工作岗位的好医生:Doctor Zheng。

由于独守一方阵地,无人替换,他已经在放射科那方寸之地待了有快十年。他毕业于同济,在长航医院工作时就是一位很牛的医生。奈何他熬不过可爱的女儿每日祈盼他回家的眼神,就主动调到离家近些的华农医院继续他的行医生涯。

记得某次工作会议上,他轻声说:“放射科医生本并不比普通人更容易得癌症,只是我们被关进了这个贴着‘当心电离辐射’的门里面”。多么朴实又令人心酸的言语啊!医生毕竟不是神,面对这次不断刷新我们认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医护人员的我们何尝不是在一边学习一边冲锋呢!由于医院放射设备局限,郑蔚医生全凭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每日在他同学群里学习的新知识来帮助病人诊断。他担心漏诊,所以对待每一位患者格外小心,片子看了又看。

医者伟大,但也是常人,他们有时也会恐惧和焦虑;医者神圣,但也是世人,他有时也会烦恼和迷惑。只因医者仁心,他们选择用活到老、学到老与疾病对峙,选择在危险面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他们用生命拯救生命,只为给人间带来希望之光。

但愿这次疫情过后,医生在人们心中留下的温暖能够许久许久......

爱你们的:和子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何瑶盛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