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看新中国70年:我校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作品展示

核心提示: 12月25日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展示在学生综合事务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作品展示以“我看新中国70年”为主题,来自各学院12个项目小组的50名同学展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层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4DC28943A1DC4A7AA8B21E9CF2AF4DC1_750_750

我看新中国70年作品展展示现场

352292EB8CDADD9B6EDF7C23FDF7D276_750_750 

2018级农科张之洞班同学正在读报 

B41637B0CCAAF455C94090425294A7BF_750_750

生工1901的选手演绎外交冲突,图为中国代表发言(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12月25日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展示在学生综合事务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作品展示以“我看新中国70年”为主题,来自各学院12个项目小组的50名同学用情景剧、相声、微电影、演讲、手工制作等方式展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层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项目小组指导老师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展示,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负责人受邀观展。展示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我校网络思政平台——“狮山论道”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

在作品展示中,来自食工类1806班的项目小组,通过一段相声描述了从原始通讯手段到现代通讯工具的变化,并结合在日常中使用手机的小插曲,让师生在阵阵笑声中反思科技进步带来的利弊。

来自生工1901班的项目小组将短视频与话剧结合,再现了万隆会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朝核问题会谈等重大外交事件情景。当扮演周恩来总理的演员站起身说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后,台下师生报以热烈掌声。

应化1901班的同学们手工制作了小巧的模型和道具,用筷子、棉花等物品做出了不同的特效,在桌面上展现了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等历史场景。

机电专业的8名同学拍摄了微电影《Why》,讲述一位抑郁症患者的心路历程,映射了当今不同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态,呼吁社会各界在物质增长的今天关注每个人的精神需求和心理健康。

地信1901班的佘枭雄与师生一同追随先辈的旗帜,探寻武汉的红色精神。他用亲手制作的一系列建筑模型,展现了自武昌起义以来武汉人民的革命历史、奋斗历史。“和物质财富一样,前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璀璨的遗产,后人需要在其中汲取营养。”他这样理解红色精神的现实意义。

生科1904班的黄畅以“声音”为线索,以《寻声》为题演讲。她由开国大典上毛主席的讲话声、军营里的号角声和流行歌曲声等几段声音,通过采访父母与家乡的祖辈,追寻了不同年代的历史记忆。

管科1801班的雷贺仟通过图片和视频展示了建国70年以来不同年代百姓餐桌上年夜饭的变化。从吃饱到吃好,从粗茶淡饭到山珍海味,从慢生活到快生活,体现出的是中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食品工业技术的进步。“但我们始终不变的,是人们对食物和中华饮食文化的敬畏,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抱有对新的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她这样说。

展示活动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和三等奖5名,在场老师为获奖代表颁奖。现场还穿插了四中全会知识抢答、红色歌曲猜歌名等活动,得到现场师生积极响应。

本次活动指导老师之一的江丽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00后”走进了大学,走进了新时代。“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责任,本次活动更能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时代的沧桑巨变,感受他们这一代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黄畅的作品以9.27分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当谈到设计这个实践作品的初衷,她说到:“21世纪的学生大多是通过书本学习历史,却忽视了与老一辈人的沟通。我的家庭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因为我的祖辈与共和国同岁,是共和国成长的见证者与亲历者。与他们的沟通,使那段历史更加鲜活生动,我自己也能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对祖国的发展更加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一方面激发同学们参与思政课教学的主动性,促进深度学习,增强获得感,另一方面彰显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性,实现思政课教学从课堂到课外、从书本到户外、从平面书卷到立体平台的拓展延伸,更好地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审核人:李恺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