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0狮山欢乐节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12月25日,2020狮山欢乐节预告片和系列海报同时在线上线下发布,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2020狮山欢乐节组委会负责人。

12月25日,2020狮山欢乐节预告片和系列海报同时在线上线下发布,一年一度的校园嘉年华进入倒计时。为此,记者采访了2020狮山欢乐节组委会负责人。

问:每年最后一天学校都要举办迎新年的文化活动,请问今年与往年有何不同?

答:每年最后一天师生同守岁迎新年,是坚持了多年的传统校园文化活动,对于丰富校园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华农人留下了美好的集体记忆。从去年开始,这个活动叫做“狮山欢乐节”。今年的狮山欢乐节在传承基础上有所创新,主要有三点:一是组织机制有变化。往年活动由团委和学工部门主导,今年则由学校文化办策划和统筹,成立了多个部门青年干部和各学院辅导员组成的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筹备和落地实施,体现了“全员育人”的理念,有利于各部门各单位的融合协作。二是组织方式有变化。往年主要由团委和学工部门策划所有活动项目,然后分工派活,交给学生会和各社团“照图施工”。今年则是组委会面向全校师生公开招标,征集活动项目,通过投标、评标等流程选择项目,由中标的师生负责项目的实施。这对于激发师生创意,涵育师生的规则意识、竞争意识、协同意识、参与意识都有积极作用。三是活动内容有变化。今年狮山欢乐节共有大大小小204个活动项目,密集分布在东运动场-艺术馆-倍阅书店-景园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博物馆,项目数量比往年大大增加,活动更加丰富,有各种游戏、趣味运动、创意美食、校园文创、广场表演、花式巡游、传统灯谜、非遗体验、精彩电影、篝火舞会、零点钟声,还首次开设了跳蚤市场、闲物交换。在活动现场设了多个富有创意的“打卡点”,供师生拍照发朋友圈。为了给师生送去欢乐,从12月31日19:00至1月1日0:30,将在活动现场派送、兑换、抽发超过15000份礼物和奖品,特别是新年零点,校长将在现场抽发神秘超级大礼包,为师生送上新年祝福,更是值得期待。

问:请问大张旗鼓举办一场迎新年校园活动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为了育人,为了建设更好的校园文化。2020狮山欢乐节的主旨有三句话:“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师生关系是大学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教师和学生共处一个学术共同体,只有密切联系、相互融合,才能教学相长,互促共进。跨年夜是一个特殊节点,在狮山欢乐节这个平台上,师生共同守岁,辞旧迎新,回眸过往,展望未来,师生之间能更加融洽,增进认同。这次中标项目中有不少就是师生共同策划,或者学生策划,老师指导的。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言传身教以更自然更亲和的方式给学生带来“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激活校园创意”是强调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一个沉闷、呆板、缺乏创意的校园培养不出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创意是打开创新之门的钥匙,是开启创造之路的道闸。狮山欢乐节鼓励和引导师生把奇思妙想变成现实,这一过程是对想象力、判断力、行动力、创造力的培养,更是对综合素质的培养。有个学生团队投标之后反复斟酌考量,感到没有把握完成项目,最后通过审慎讨论,团队内部投票表决放弃了签约。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创意能力、实践经验、风险意识、团队管理等如何影响着他们的思维和行动。虽然他们选择了退出,但我们仍然要为他们点赞。“体验生活美学”是说狮山欢乐节要让师生在学术之外去感悟生活之美、享受生活之美、创造生活之美,去发现生活与学术的美妙关联,去体验校园生活的丰富性、多样性,用欢乐去对冲学习和工作的压力,进而更加热爱大学、热爱生活,建立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总而言之,狮山欢乐节就是一个“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平台,它的思想政治工作内涵融于喜闻乐见的参与式活动中。思想政治教育并不只是宏大叙事,它还要像盐粒溶入校园生活之“汤”,无形却有味,滋养我们的身心。

问:请问2020狮山欢乐节有哪些亮点?

答:前面我提到2020狮山欢乐节的三大变化,我不敢说这些变化是否能带来更多亮点,但至少会带来比往年更多的看点、玩点、乐点。将有204个中标的创意项目闪亮登场,共有2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自发策划组织和参加这些项目,共有300多位专业教师、思政教师、管理服务人员参与狮山欢乐节的筹备、指导、实施,是师生自己办的校园嘉年华。活动项目之多、参与人数之多前所未有。但这又是一次简朴的盛会,不追求现场布置的华丽气派和视听震撼,而是以最质朴的设计力求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提供轻松自如的物理与心理尺度。所有的活动都是“无门槛”、可体验的,现场观众可以随时即兴参与其中。具体的活动内容,请大家关注并阅览2020狮山欢乐节系列海报和活动指南,上面有详细介绍。至于狮山欢乐节的“意外惊喜”,我想,得靠大家在现场去发现和体验,在这里就不“剧透”了。新年的脚步声已隐隐可闻,狮山欢乐节期待全校师生的光临,12月31日,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