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国茶叶生产技术培训会暨茶产业技术推广培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汉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上午,全国茶叶生产技术培训会暨茶产业技术推广培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7所高校、12个科研院所及21个茶叶龙头企业的119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就全国茶叶生产技术培训及茶产业技术推广培训体系建设进行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筱逸)12月21日上午,全国茶叶生产技术培训会暨茶产业技术推广培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技协茶叶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承办、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系举办,来自7所高校、12个科研院所及21个茶叶龙头企业的119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会议现场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开幕致辞

副校长杨少波开幕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致欢迎词。他对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茶叶界专家和企业同仁对华中农业大学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办学情况和茶学系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情况。他阐述了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柱地位,并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好的整合全国范围内茶叶领域的产学研力量,共同深入开展茶叶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积极推动茶农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引领茶叶产业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余军谈到。湖北省作为全国六大茶叶生产省份之一,拥有丰富优质的茶品,茶叶作为特殊的经济作物,已成为湖北重要农产品,为湖北省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介绍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的概况,并表示,协会将继续以乡村振兴、科普惠农为己任,为打造湖北“茶叶强省”助力。

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兼中国科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介绍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概况。他表示,农科协将围绕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务实、创新、前瞻”的工作理念,坚持“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实现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兼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向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授牌

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兼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为华中农业大学授牌(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会上,张建华向华中农业大学授予“中国农业技术协会茶叶专业委员会”牌匾。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曾建明带来题为“在乡村振兴中把我茶叶发展机遇”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从传统农村向未来新乡村的历史性转型、后工业文明向社会未来生态文明社会转型、社会生活向新时代化转型的重要时期,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与核心要义,对把握茶叶发展机遇意义重大。他谈到,当前,应加快推动现代茶叶发展形态、业态、产品创新,对接政府、社会和市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多元融合性茶产业,推动茶叶资源创新,以创意和融合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茶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茶叶生产方式,推动由生产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现代产业转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茶叶发展机制,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茶产业。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曾建明分析了我国茶产业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并就促进种植业技术推广提出了建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研究员宗庆波、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杨普香、西南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曾亮分别介绍了湖北省、江西省、重庆市茶叶生产技术推广现状。点军区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能虎从茶叶企业发展的角度带来“生产企业的技术推广情况”的报告。中国农技协茶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教授介绍了当前茶产业技术推广培训的力量分类、主要模式、运行机制和存在的主要困境,并提出了建立和完善茶产业技术推广培训体系的设想。

据悉,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在中国科协直接领导下的非营利性科普社团。茶叶专业委员会依托于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协会的重要组织机构,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致力于加强茶产业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

审核:黄友谊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