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丛书在校展出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坛”的开篇书展——《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展出。

图书馆书展一角(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图书馆书展一角(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同学正在翻阅书籍(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同学正在翻阅书籍(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璐)12月16日,“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坛”的开篇书展——全100册的《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展出。

作为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中国向来注重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的总结与推广,中国农书在数量和质量上长期领先世界。《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搜集了先秦至民国时期内194种农业、林业方面的古籍文献,凡中国传统农业生产中所积累的知识理论、生产技术经验、管理与政策,及对农林业文献的考证校注等方面的典籍,均在本书收录之列。

《中国历代农林文献集成》共分九大部分:综合性、时令占候、农具、土壤耕作、大田作物、园艺作物、竹与茶、蚕桑以及农政农经。于我校师生而言,本次书展不仅有助于传统农业史的研究,对目前的农业发展也有重大意义。

据图书馆宣传推广部老师唐增增介绍,设立“中华农业文明大讲坛”的初衷是传递中华农业文明思想。农业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探索农业文明有助于解读中华文明绵延千年的原因。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三农”之后,农业更是成为了时代命题。作为农业院校,我校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本身就承载着育人功效,她希望本次书展能向全校师生传播中华农业文明的精神财富。

本次书展于12月16日开展,历时一个月,将于2020年1月16日闭展。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