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落幕

核心提示: 12月12日至13日,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在三教B203举行。竞赛现场,来自全校16个院(部)的25名青年教师针对抽签章节进行二十分钟的课堂讲授,展示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的实践成果。

李小霞老师的李小霞老师在C++语言课堂上用棋盘作为类比来帮助同学理解【供图 教学信息中心记者 成路遥】

李小霞在C++语言课堂上用棋盘作为类比来帮助同学理解(供图  成路遥)

王语嫣老师的攀岩课堂全景【供图 教学信息中心记者 魏雪妍】

王语嫣的攀岩课堂现场(供图 魏雪妍)

翟卉婷老师用英语向大家介绍基因技术【供图 教学信息中心记者李子烨】

翟卉婷用英语向大家介绍基因技术(供图 李子烨)

丁广大老师【供图 教学信息中心记者 魏雪妍】

丁广大在讲授”植物对营养的吸收“课程内容(供图  魏雪妍)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仁芬 李佳怡)12月12日至13日,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在三教B203举行。来自全校16个院(部)的2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决赛,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及往届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奖者代表等19名教师担任评委。

竞赛现场,参赛教师针对抽签章节进行二十分钟的课堂讲授,展示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的实践成果。

步步引导,巩固新知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丁广大讲授“植物对营养的吸收”这一课程内容。丁广大先带同学们回顾了植物必需的17种矿质元素,引导同学们思考植物如何吸收营养的问题。课上,丁广大用动画演示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简单扩散”“杜南扩散”等现象的发生过程,并以板书的形式对重点知识进行梳理。课程最后,他总结道:“学习就像植物吸收营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鳄鱼的眼泪’是因为它们过于悲伤吗?“水产学院教师张曦用问题引出本节课的内容。她对比不同动物的排泄器官和生活环境,解释了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规律。张曦采用边讲解边回顾的方式,达到让同学们及时巩固新知识的目的。

亲身示范,寓教于乐

“将乒乓球放入倒置漏斗中,然后对漏斗管口进行吹气,会发生什么呢?”课堂上,程其娈亲自动手实验解答了这个问题,从而引出了授课主题“理想流体的伯努利方程”。程其娈应用了信息化课堂教学小程序,同学们扫码即可获得“乒乓球漏斗实验”的详细过程。程其娈以此实验为例讲解了伯努利方程的具体内容与基本原理,并介绍了该方程的在飞机和跑车方面的实际应用,让原本枯燥的物理学原理与日常生活结合到一起。

与其他教师的室内课堂讲解不同,王语嫣的攀岩课在室外进行,授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王语嫣先亲身示范,为同学们讲解动作要点,然后让同学们两人一组进行练习,并认真对学生们每一个动作进行指导。最后“接力PK赛”让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同学们的反应十分热烈。

引经据典,妙趣横生

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师杨细燕在课程中穿插了Arthur Kornberg发现DNA聚合酶的历史故事,增添了课程的趣味性。杨细燕从阿基米德的名言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类比到DNA复制的引发也需要支点,从而引出“引发酶”的概念。她抛出“引发酶和RNA聚合酶的产物有什么不一样”等问题引发同学思考,增强了课程的互动性。

《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师鲁哲学以大诗人李白《将近酒》中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为例,说明水的流动属于自发过程,点出了自发过程不借助外力就能进行的特点。课堂最后,鲁哲学给出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明确定义,与课程开头提出的大海推动轮船的问题相呼应,完整地结束了这一课。

经济管理学院的熊巍以泰坦尼克号的死亡记录作为先导案例,引导同学们探讨死亡与性别、年龄、舱位之间的相关性,进而应用列联表进行分析。熊巍详细推导,逐步讲述“拟合优度检验”的步骤,加深同学们对课程知识的印象并能够学以致用。熊巍情绪饱满,肢体语言丰富,引起了评委与观摩者的共鸣。

娓娓道来,润物无声

文法学院的何宇飞通过对英文单词“empower”的解读,引出增权的两个层面,即物质层面和心理层面。她结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扶智、扶志在精准扶贫和增权中的重要性,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之中,联系实际,入情入理。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请同学们起立,向死去的同胞默哀一分钟。”陈明辉以这样的开场白拉开了课堂序幕。陈明辉从国内与国际两种视角为同学们讲授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一课。他借助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孙中山150周年诞辰上的讲话引导同学们从国内视角进行思考,同时以直观的数据切入,严谨地剖析了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并引导同学们树立全球史观,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赛后,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评委郭朝霞说:“这次的比赛精彩纷呈,每位参赛老师都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教学风格正是大学应该提倡的。”理学院的评委马敬中感慨道:“在青教赛中,参赛老师能得到进步,我们评委也学习到很多,这也正是青教赛的魅力,评委与参赛教师能够共同进步。希望青教赛能更好地举办下去。”

国家首届教学名师、评委组组长郑用琏表示,青教赛是在当前大数据信息化的背景下,对怎样促进本科教学、振兴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作出的积极探索。比赛从开始筹备到结束历时将近半年。比赛的进行离不开评委、选手的共同努力和各院系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本次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希望教师们以赛促建,再接再厉,真正把本科教育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据悉,本届竞赛由随堂听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展示、教学反思四部分组成。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竞赛是学校首次采用“十选一”节段抽签制。评委将继续评阅参赛选手的十个教学节段教学设计,结合日常听课、现场讲授与反思情况,最终确定本届参赛选手最终成绩。

审核人:肖湘平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