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融合发展推动新农科“提档升级”

核心提示: 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及相关代表参加会议。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采访。

近年来,新农科与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一道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热词。新农科建设三部曲让农林专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面对新要求,高等农林教育该如何求变?请听听专家们的看法。

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始于19世纪末,经全国院系调整后,基本形成各个省区至少有一所农业学院的分布格局。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独立设置的本科农业(农林)高校3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6所,地方农业高校共计32所。新农科被视为对传统农林学科的“提档升级”,那么,新农科究竟“新”在何处?为什么要建设新农科?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农业前所未有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是面向未来,农业还要承担前所未有的重要责任,保障粮食安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包括科技的重大发展对于农业的业态,农业的发展,有了重大的需求。

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充分地利用这种生物技术智慧农业,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等,是吧,这些新的技术革命,那么培养出能够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现代化的这种创新性的,能够实践能力比较强的这种农业人才。

高等农林教育如何变?与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一样,“融合”也成为新农科的关键词。

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一个是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再一个就是搭建科教融合的实践育人平台,还有就是制定新的课程规范。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我们大学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学科比较齐全,所以我们通过大学内部的学科交叉来满足新型学科的建设的需要,第二更重要的,我认为未来对我们人才培养的交叉融合,特别是跟企业产业社会的深度融合,也是新农科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