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学生礼仪课的育人“三重奏”

核心提示: 大学生礼仪课作为一门通识课,不仅理论知识实用,而且实践操作是十分有趣。通过多元的授课方式,教学相长,兼容并包,将优秀的礼仪传统文化转化为日常生活习惯,融入到日常生活方式中,实现知与行的结合,也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课堂上学生以小组形式展示社交礼仪方面知识【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IMG_2668

秋风摇碎阳光,铺出满地金黄。每周三晚上,二教102室,大学生礼仪课如约而至。

师生衣着整洁,举止得体,言谈有度,进退有礼,以理论知识为谱,以实践技能为曲,以礼仪文化为声,共同演绎出一场礼仪课的育人“三重奏”。

多元授课 知行合一

3分钟有多长?我们能做什么?又能获得什么?

大学生礼仪课的课前三分钟给出了答案。2位同学负责PPT的制作和相关理论知识的讲解,4位同学合作完成相关演示。来自不同专业班级的六位同学组成的第五组在课前3分钟展示了社交礼仪中的走姿礼仪。动医1806的刘诗妍说:“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行为规范,把握分寸感和空间距离,这样才能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交环境。”

据课程负责人常老师介绍,第一次课就让同学们分组并告诉他们,课前3分钟可以选取日常的礼仪知识,采用情景模拟、拍摄小视频等自由多样的形式进行小组展示。这样不仅进行展示的同学对相关礼仪印象深刻,而且其他同学也能在生动地展示中学到知识。

“接下来请两位同学来给我们演示一下这段对话,看看与他人沟通时我们应注意哪些问题。”在课堂上,授课老师黄老师通过让学生演示、回答问题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同学们则不时拿起手机拍下PPT,或者偶尔低头记下老师讲的知识要点和日常礼仪技巧。在这一俯一仰间,时间流逝,同学们的注意力与兴趣却被凝聚。不仅如此,生动有趣的案例视频的播放、随时进行互动等一系列措施让同学们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

理论知识的学习丰富多彩,实践操作则妙趣横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练功房,任课老师先给同学们讲解化妆、衣服搭配等与文明礼仪相关的技巧知识,然后再让同学们按照小组去进行实践操作。谈到实践课,广告1803的周思琦说:“我们已经上了两次实践操作课,一次是搭配衣服,一次是为小组成员化妆。礼仪知识本身可能有些枯燥,但结合实践,把知识很好地运用起来,就很有意思啦!”任课老师李老师则表示,实操练习让学生从被动到主动,而互动式的体验能够激发出学生对课堂的兴趣,让课堂气氛也变得十分活跃。结合大学生生活实际,老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维度、具有行为引导性和过程体验性的课堂实践,在可感触的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礼仪素养。

教学相长 兼容并包

《礼记·学记》中写道:“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大学生礼仪课则充分体现出这一道理。

教学团队的8名老师来自于不同服务管理部门及学院,大多都是非专业科班出身,都经过了专业培训之后才取得授课资格,同时,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以及深入学生群体调研走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课程授课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大学生文明礼仪不在高等教育的专业教学范围内,在市场上购买不到权威性的教材,市场上有关大学生礼仪的教材中的原则规范很难统一,甚至有很大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让礼仪知识能满足快速变化的社会发展要求和国际化需求,团队老师大量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根据大学生生活实际,进行知识与技巧的汇总并亲自制作课件。这不仅解决了课堂缺少教材的局限与不足,而且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锻炼和提高。

在课堂上,师长传道,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仪文化以及日常礼仪的基本原则规范并在授课的过程中自我学习提高;学生受教,理解掌握现代礼仪的基本内容,并在生活、就业中学以致用,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丰富思想文化,提高全球胜任力。

园艺1702的周小爽说:“我们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与礼仪相关的东西,有些是我们知道却总容易忽略的,而有些则是我们并不了解的。学了这门课,我深感大学生学习礼仪十分有必要。”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人的交流带动着知识与思想文化的传播,课堂有趣又能有收获,上过这门课的同学自然会口口相传,向他人推荐。大学生礼仪课已经开课三年,从最初的一个课堂到现在的四个课堂。从最初开课的时候,课堂上几乎全是女生,到现在的课堂男生差不多有一半。于是,一个越来越多同学开始学习文明礼仪的良性循环便开始产生,这不仅能够促进老师的教学,让老师对工作更加有信心,更能够让学校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谈及学习感受与收获,2016级农科张之洞班的陈铭欢说:“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课堂,不同于传统课堂的知识填鸭,更多的是通过实践去探索,去感受礼仪文化的魅力。如讲着装礼仪时,会有服饰卡片现场搭配,有准备化妆品现场上妆。会有实操课训练行走坐立,举手投足皆有大学问。最难忘是情景剧表演,一句句台词,一个个动作,都要进行反复揣摩和校对,这将会成为我大学期间最难忘的课程之一。”植保1504的曾哲政作为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对礼仪课上西装领带的知识尤为深刻,而视传1702的陈澳零则用“很好!很实用!”简洁明了地表达了对这门课的积极评价。

大学生礼仪课注重师生间平等的双向交流,突出对大学生日常生活层面的关注。老师通过网上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在礼仪方面的需求,比如有男生想知道如何穿西装打领带,有同学问如何让牙齿更美观。不仅老师主动传授知识,学生更愿意主动学习知识,通过这种“供需平衡”的学习模式将优秀的礼仪传统文化转化为日常生活习惯,融入到日常生活方式中,实现知与行的结合。这也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课程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礼仪课不仅仅是一门普通的通识课,更是学校落实一流人才培养、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探索实践。课程传播了现代文明礼仪文化,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体现华农师生对“美”的追求和对文明的传播。期望能通过大学生礼仪课,辐射和带动更多地师生一起学习礼仪、弘扬文化、提高修养,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共识。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孟辰玥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new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