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青平专题调研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核心提示: 近日,副校长青平就如何重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一流学科和一流人才国际竞争力到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沂衡 王鹏宇)近日,副校长青平就如何重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一流学科和一流人才国际竞争力到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以“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考与行动”为题汇报了学院课程教学、专业建设等方面总体情况,并针对学院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给出下一步的举措。教师代表谭佐军、石峰、李胜清、曹敏惠、陈建军、沈婧芳等结合自己的教学中的感受,就教学评价、教学工作量、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学生代表反映了参加学生活动和择业过程遇到的问题。针对教师和学生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复和交流。

程为民表示,为全校学生上好公共基础课是全体理学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要为学生上好第一堂课、留下美好第一印象、把好大学第一道关。他认为目前学院教育教学方面的短板主要表现为:一是学院是教学大院而非教学强院,二是没有辐射能力很强的“金课”,三是围绕教育教学开展的创新性研究不足。针对这些短板,学院要从名师培养、金课培育、教改培植方面进行加强建设,并提出了学院建立校级教学创新研究中心的思路与举措。

青平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一流人才一是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课堂思政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不断贯彻初心与使命。二是要对标一流寻找差距,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形成特色,发挥基础学科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三是要抓特色工作,找准学科发力点,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实现重点突破。

在植科学院,副院长朱龙付围绕人才培养、“三全育人”和课程体系改革,从学院基本情况、应对新农科发展采取的举措、未来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谈到植科院目前正加紧将传统农科人才的培养与现代农业科技结合,围绕“三级认证”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评价体系,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建议通过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课程体系、加强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等方面促进一流人才培养。副院长罗朝喜重点汇报了学院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探索、问题与建议,他谈到学院通过派出本科生参加国际社会实践、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积极申请国际国家项目等途径推动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副院长王满囷建议开拓新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加大研究生英语课程选修学分的要求、积极资助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等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参会人员就如何应对新农科的挑战,提升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交流的积极性,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对外工作机制,国际合作交流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表示,学校将持续支持学院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要求学院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听取企业提出的“真意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淘汰“水课”,通过改造传统农科来建设新农科,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提出,学校将调研综合性大学做法,探索建议派出研究生的指标补偿机制,建议学院加大来华留学生招生规模与质量,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曾红霞表示,学院可以争取留学基金委CSC长期项目的支持,校内设立引导专项资助短期出国项目,另外推动导师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和国外大学反向联合培养博士生,以提升一流学科国际竞争力。

青平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他强调,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目标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前我校人才培养在基础知识、成就动机、综合素质、尊师重道教育上还有差距。他表示,一是要加强教学研究,把握教学规律;二是加强学生个性化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三是加强知识结构体系的优化,学生不仅要学农学知识,还要懂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和传统文化知识;四是加强教师参与教学的奖励与激励机制建设,课堂教学评价与绩效分配挂钩。他强调要抓好教学评价,评价结果与教师获得感挂钩;抓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邀请行业同行、教育家参与修订;抓好学生的严格考核,给学生学习上增负;抓好学生的专业阅读,提升阅读素养;抓好学生实践和科研活动,加强对中华民族的情感培养,提升民族自豪感。

审核人:程为民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