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举行

核心提示: 1月22日上午,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要把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建成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DSC_1667

DSC_5299_副本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月22日上午,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校举行,评议考核组对18个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考评,对47个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要把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建成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现场评议和考核分小组分别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302、南楼2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分别担任评议考核小组组长,姚江林、王从严、郭刚奇、青平、杨少波担任副组长,基层党委书记、职能部门及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参与评议考核。评议考核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包含三项内容、两个阶段、三个步骤。

高翅在评议考核会结束时对第一组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特色进行了逐一点评。他表示,从评议考核情况来看,基层党组织认识更加到位、站位有所提高、基础工作有所进步,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比较健全,学校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已经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们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围绕基层党委“五个到位”、支部“七个有力”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纵向比较进步较大。

高翅指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不足和努力方向。他表示,基层党组织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性抓落实,既要对标中央相关精神,又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要把党委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区分开来,要把机关支部和部门的工作区分开来,聚焦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找不足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能“不痛不痒”,要有可落实落细落小的具体改进措施;要把党建工作和巡视督查整改、“党建质量提升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师德师风建设、“十项准则”落实等工作相结合起来。

高翅对2019年全校的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领导,要在“全面”,重在“领导”,在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要坚持高线引领,通过加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宣传教育,加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通过提高党的组织力、感召力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创新理论学习,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增进师生员工对党的政治认同、理想认同、情感认同。教师干部要坚持“四个相统一”,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生要在“六个下功夫”上下足功夫。

二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的理念。党建工作是基层组织书记的第一职责,党建工作的力度、党组织的功能一定要破解层层递减也即“上热、中温、下冷”的瓶颈,创新性开展工作。院系党组织、党支部要有制度保障和力量支撑,把师生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准补齐。要把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建成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师生党员当先锋、做示范,形成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生动局面。

三是创新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基于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功能,老师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同学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理念,狠抓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特别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的教育督导结合起来,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心全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名家逐一点评了第二组各单位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亮点和不足。结合工作考评情况,他谈到,一是要着眼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要求。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强化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认识,理解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关系,把握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要求。二是着眼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职尽责,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就是为了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突显书记的第一责任。学院党委要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五项基本职能,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明确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主要措施。三是着眼于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对标争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检验党建工作实效,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需要有质量的数量”,要按照学校党委“四个过硬”、院系级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具体要求,保障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深化落实,提升党建质量,持续深化整改,开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