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武汉华裕新美“健康使者”计划启动仪式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服务教师,聚焦健康,传承文化,引领未来。12月29日下午,武汉华裕新美“健康使者”计划启动会在我校蘑菇科技园举办。

边银丙教授带领代表们参观蘑菇科技园【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2)

边银丙教授带领代表们参观蘑菇科技园(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鲁艺冰 梁瑜萱)服务教师,聚焦健康,传承文化,引领未来。12月29日下午,武汉华裕新美“健康使者”计划启动会在我校蘑菇科技园举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2所高校参与了启动会。本次活动由我校校办企业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承办。

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蘑菇栽培房、菇菌产品展示中心、蘑菇科教中心菌种保藏实验室。粉碎的木屑加上各种材料,经过装袋、蒸汽高温灭菌,再进行灵芝菌种的接种。在蘑菇栽培房,植科院教授边银丙向各位老师首先介绍了菌种种植的新方式。“灵芝表面有一层孢子粉,不同的灵芝产生孢子的形状和有效成分的含量等都是不一样。”注意到老师们都对灵芝有着浓厚的兴趣,边银丙拿起灵芝菌棒,认真讲解了灵芝的种类、生长周期及其药用价值。除此之外,老师们还了解了成员众多的蘑菇家族。颜色鲜艳的榆黄蘑,像勺子的袖珍菇,粉色柔软的猴头菇,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何小红小心翼翼地触摸着。离开栽培房前,老师们参与了“菌包认领”活动,将各自学校的名牌挂在了心仪的蘑菇前。在菇菌产品展示中心,一朵巨大的灵芝吸引了在场老师的注意力。“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品种培养,然后再将几株灵芝进行嫁接。”边银丙教授指着灵芝的根,解答在场老师的疑惑。在参观展品的过程中,武汉纺织大学退休工作处的处长邵宝章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菇类——蛹虫草。经了解,这个蛹虫草营养价值堪比冬虫夏草,但是价格却没有冬虫夏草那样昂贵。邵宝章有感而发:“希望这种具有科普性质的活动能有更多的人来参与,了解关于蘑菇的知识。”

随后,健康使者计划启动会议正式开始。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主任樊晓琳详细讲解了健康使者计划的实施方案。她提到,该计划以武汉各高校间的科技成果交流为载体,立足菌业服务退休教师,推广“一荤一素一菇”饮食文化理念,增强国民健康生活意识。“希望健康使者计划在未来能与离退休处工作相结合,共同打造健康农业主题的产业养老模式”,樊晓琳表示健康使者计划将会“立足华农,走出华农,面向全国。”“三代人,近四十年的历史。”边银丙回忆过往,感慨而言,“我们在食用菌研发岗位上不停地奋斗,在高校武汉湖北推广优秀菌种和产品,为我国的食菌产业做出贡献。”

亲身体验菌菇种植模式,深入了解食用菌类别功效,在对计划方案的交流环节,各校与会领导畅所欲言。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处处长刘子焱说道:“这是一个双赢的活动。不仅为我校菌菇企业未来发展打开新的大门,我们对食用菌、蘑菇功效也有了深入了解,开拓视野,打开另一扇知识之窗。”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处处长王皑联系食用菌未来应用渠道,建议产品开发专注于几个菌种,提出养老院和食用菌结合的新模式,为老同志的养老服务完善提供新思路。

现场还举行了华裕新美“健康使者”计划揭幕仪式。

审核人:边银丙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