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土地改革四十年与公共政策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4日上午,中国土地改革四十年与公共政策创新研讨会开幕式在人文楼M115召开。研讨会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土地和公共政策的发展、变化及展望,来自30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7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管)12月14日上午,中国土地改革四十年与公共政策创新研讨会开幕式在人文楼M115召开。我校副校长吴平、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欧名豪、《中国农村经济》编辑部潘劲、《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蒋仁开、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湖北永业行评估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世炳、公管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出席会议。公管院院长张安录主持会议。研讨会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土地和公共政策的发展、变化及展望,来自30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7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吴平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发展,同时指出公管院是学校多项工作的试点学院,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走在前头。对于土地改革,她从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首次“大胆尝试”谈到目前国家土地改革的新形势,认为土地改革事关国计民生,是新时代的伟大命题,她希望此次会议为中国土地改革贡献新智慧,注入新活力,挖掘新动能。

欧名豪发言谈到,土地改革和华农缘分深厚。土地制度改革开了中国改革制度的先河,华农又是恢复高考后首批恢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高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土管专业人才。他同时提到,虽然土地改革红利明显,但眼下仍有许多需要值得研讨的问题。

潘劲发言认为,中国改革始于农村,农村改革始于土地,但又不仅仅是土地,它涉及城乡变化、公共政策诸多领域。此次会议以“土地改革”和“公共政策”作为议题具有切实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蒋仁开发言表示,大家在研讨会中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土地改革取得的成就,分析未来发展的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公共政策,优化空间格局,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潘世炳代表协办企业发言。他表示,作为华农学子,能够协办母校会议感触颇深;作为企业带头人,参与学术探讨,既能开放思维,更能开拓视野。企业与高校的创新合作,必将碰撞出全新的火花。

冯永平发言提到,公管学院在学科评估、博士点建立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此次土地改革研讨会的召开更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一步。今后,学校会继续支持学院发展,在“学科基础、学术引领、平台支撑”的保障下,使学院在争创一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悉,本次会议由我校公共管理、土地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资源分会、《中国农村经济》编辑部、《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中国自然资源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湖北永业行评估有限公司协办。14日下午,各位学者将在分会场就宅基地流转、乡村振兴与土地整治、大数据与公共政策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