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友校庆:滋养心灵的共情与共鸣

——华中农业大学百廿校庆的三幅画卷

核心提示: 百廿校庆为母校与校友寻找到了一个共情与共鸣的支点。她让校友角色变化,由看客变为创造者;她让母校凝聚校友之心,汲满力量再出发。校友办校庆,校庆为校友。贯穿其中的,就是一个“情”字。

有一种感情,朴实、真挚、深沉、天然,她似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幸福共同体,一头连着母校,一头连着校友。

百廿校庆为母校与校友寻找到了一个共情与共鸣的支点。她让校友角色变化,由看客变为创造者;她让母校凝聚校友之心,汲满力量再出发。

校友办校庆,校庆为校友。贯穿其中的,就是一个“情”字。

素描:“金秋之约”姗姗而来

公元2018年2月4日,-4℃至5℃,西风1级,轻寒料峭。但冷意阻止不了立春的盎然,这天华中农大发布校庆一号公告,向全球校友发出回家的“金秋之约”。

从此,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轴的系列迎校友活动有如一枚枚风铃,摇响了游子回家团聚的曼妙音符。

雨水时节,一封来自家的祝福送到校友手中,他们纷纷响应,“巍巍乎农务学堂,济济乎华农学子,耕读百廿,薪火相传,国以农本,母校尤盛。祝福双甲子!” 89级农学校友昌华敏写下真情赠语。

DSC_0937
“华农,我回来了”

春暖花开之际,学校开始与校友频繁“走亲戚”。在广西杨翔,校领导高翅、姚江林与校友施亮等在亚计山上凭栏临风,商讨人才与科研、服务与交流;在枝江白云边,校领导周承早到制曲车间、酿造车间、包装和原浆仓库邀请校友金秋回家;植科院胡立勇教授、谢甲涛教授远赴上海、江苏造访校友,与罗利军教授畅谈母校情怀。

同样在这个春天里,学校开始以校友为中心精心筹备高品质的学术文化活动。因为追求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所有部门和学院广泛动员了起来;因为不愿辜负校友期望,每个细节都丝丝入扣;因为对校友的平等尊重,每项活动必须涵育校友情愫。

老校友一大早就到签名版下留名 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校友郑重地签下姓名

礼尚往来,校友纷纷开始“回娘家”“找组织”。

——春分刚过,上海迎来了“华食会”——一群充满热情和梦想的人在一起,共抒校友情谊。“谢妈妈”谢笔钧老师是凝聚校友的核心,在酒店大厅、在报告厅、在自助餐厅,总能看到一大群人与“谢妈妈”拉家常、聊过往,争相合影。

——春天里,浙江狮景会校友带着拳拳之心,愿意为学校捐献一批花种,酝酿120亩五色花田的烂漫。此时,他们成了校庆的主人翁,考察地貌、研究土壤、设计场景、选择品种、技术指导、培育浇灌……在他们的努力下,一批象征华农品质的花卉适时绽放,她们寓意清新雅致、艳而不俗,展现笔耕砚田、妙笔生花的华农特质。校庆期间,这里成了校友们争相留影的最佳背景。

——信息学院C314会议室,26位校友返校参加了一场跨越20年的交流,2000级校友余雷说:“校园变化太大,真想和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刷南湖’!”

——狮山资环会、巴基斯坦校友会等18个校友分会相继成立运行,各地校友会开始筹备校庆工作。5月27日,各地校友携爱回家,校友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学校举行,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一份份献礼,体现了深深的师生情谊。校友们共话未来,期望一个愉悦和谐、校友狂欢、人尽开颜的百廿华诞。

也正是在这次聚会上,“校友之家”开启,校旗传递在全球进行。从此,校旗开始经沿全世界40个校友集聚地,传递“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

德国校友照片
校旗传递到德国无忧宫(Sanssouci Palace)前

6月21日,悉尼,色彩斑斓的歌剧院前,校友们延展校旗,齐声祝福;6月30日,德国无忧宫前空旷寂静,“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岁生日快乐”的回音在古迹中间穿梭;9月3日,西藏,湛蓝天空下布达拉宫格外雄伟,一声声“扎西德勒”穿过4000公里送向华农;9月17日,塔克拉玛干,大漠孤烟,华农校友喊出的“戍边卫国”响彻苍穹。

10月2日,当巨幅校旗再现西体育馆南北看台时,校友们沸腾了,他们呐喊、高呼,校友“不止”说:“校旗回归,宏大感动,深深华农情!”校友刘丹丹说:“校旗回归的画面太震撼了!”

128天,全球的校旗传递点燃了校友的爱校情绪,华农“薪火”也真正传遍了天下。

一头在收拾行囊准备回家,一头在收拾屋子等待游子回家,这幅素描明快而情深。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